会员动态

农业农村部—拉多美腐钾肥料百县百种作物试验示范:江门香蕉

时间:2021-05-21   作者:   来源:

1.jpg

 

47.4斤、42.8斤、42斤、40.2斤、45.2斤、47.2斤……这是一捆捆香蕉的重量,刚被砍下就现场测重。

 

5月7日,一场以“有蕉掂过碌蔗”为主题的砍蕉活动在江门恩平市高坪村举行,在种蕉老板林伍的蕉园里, 不少人还是第一次砍香蕉,并吃到使用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金色方案种出的粉蕉,口味香甜,称赞连连。

 

 节省种蕉成本,国产肥效果胜过进口肥


恩平香蕉口感好、产量高,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长期以来,蕉农习惯使用进口肥,种植成本也居高不下。“今天举行这个香蕉园斩蕉活动,其实是很有来头的。”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总裁杨进昌介绍,“去年5月份我下乡搞调研,其中有一个点就是这片香蕉园。我们来了以后,根据老板的种植成本情况,建议他用拉多美的金色产品做一下对比试验。并且保证说,如果用金色减产了,我们来给你承包销售,并且给出的蕉价,要比市场价高。”



天有不测风云,不料一场龙卷风让当地蕉农损失惨重。林伍发现,给拉多美金色产品做试验的50棵香蕉由于根系发达、茎秆粗壮,受影响较小,这让他对国产肥的观念开始改观。不久后,他补种的70亩香蕉都开始使用金色产品。


 

“在香蕉前期和中期,用金色16-16-16作为追肥,在后期爆蕾的时候用金色15-10-23 。” 林伍介绍,“我以前都是用进口肥,现在都是用拉多美。用了拉多美,香蕉长得快,蕉头又粗,效果比进口肥好很多,产量要高一点,成本还降低了一点。”从进口肥改为拉多美金色产品,一包可节省20元钱,一亩地按照7包来算的话,林伍的70亩香蕉就可以节省约1万元成本。

 

香蕉增产提质,要用数据来说话


2.jpg


技术人员对香蕉单果重量甜度测验

 

“第一次在香蕉园里面吃粉蕉,口感完全不一样,非常甜。这次来到香蕉园,亲眼见证了拉多美金色产品的效果,香蕉全部长得郁郁葱葱,我比较震撼的是,每一棵香蕉树都像一个象鼻子。这一次是增加了人生的体验。” “零牌顾问机构”祖林导师兴奋地说到,“砍蕉是个技术活,放蕉也是一个技术活,刚才我砍的蕉一大串47.4斤,单果重有135克,将近三两。”

 

 

活动现场,随机砍下的6串香蕉,重量分别是47.4斤、42.8斤、42斤、40.2斤、45.2斤、47.2斤,平均重量达到44.13斤。就在林伍的粉蕉园,拉多美示范田产量达到7425斤/亩,而对照田仅6534斤/亩。使用拉多美金色产品后,香蕉植株的平均茎粗(周长)为83cm,对照为78cm;平均果茎为40.20mm,对照为38.56mm;香蕉含糖量为30.3,对照为27.8 。


5.jpg


农户对产量露出开心的笑容(左三)


试验数据表明,使用拉多美金色产品种出的香蕉,产品和品质都有明显提高。金色产品在硝基肥速溶、速效的基础上,经过工艺改进和配方升级,加入长效因子CP,升级为长效型硝基肥,将速溶、速效、长效创造性地结合为一体。该产品溶解好、肥效长,既有硝硫型快速见效的优点,又在长效因子CP的作用下,养分逐步供给作物,具有长效的特点。


中农配送中心台山农友农资公司总经理左孟德代理拉多美金色产品已经10年了。“这边农户普遍认为进口肥比较好,这种观念可以说根深蒂固。金色单一品种从0到目前年销售600吨,农民用过都反应效果非常好。今天我们来到现场,通过数据来说明咱们的国产肥料是不比进口肥差的,农户用了真的都是竖起大拇指。


促农增产增收,拉多美在行动


6.jpg

种植户示范砍蕉


1.png

拉多美员工帮助农户采收香蕉



广东拉多美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姜瀚原曾赴菲律宾考察国际领先的香蕉园,也参加了本次砍蕉活动。他说到,“这次是真的帮农户做了一个采收香蕉的工作,通过这样的活动,我和同事都感受到农户种植香蕉的不容易,这让我们对农作物有一个新的认识,更加尊重农业这个行业。


当前,我国正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如何增产增收是种植大户最关注的话题。拉多美推出的金色、必尊、墨翠等产品,肥效突出、性价比高,可降低种植成本、提升作物品质、提高产量,帮助千千万万农户增产增收。




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总裁杨进昌表示,本次活动一是表达对农户信赖拉多美产品表示感谢,二是想探讨如何解决种植大户面临的痛点。他表示,“种了好东西要卖出好价钱,这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出路,拉多美愿意对这方面进行探讨,同时我们也希望相关的企业和媒体,一起来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本文转载自南方农村报丨农财网农化宝典

统筹 | 李木华

采写 | 魏耸

摄影 | 周文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