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简介

    一、基本信息

    《腐植酸》杂志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全国唯一的腐植酸类专业科技期刊、世界唯一的腐植酸类综合性刊物。国际统一刊号:ISSN 1671-9212;国内统一刊号:CN 11-4736/TQ。本刊为双月刊,每期定价30元。主要栏目有:卷首语、专题评述、研究论文、腐植酸文摘、“土肥和谐”之声、腐植酸标准讨论、行业资讯、“乌金”采风等。

    二、期刊学科特色

    本刊以思想性、学术性、产业化为特色,是汇集腐植酸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发布腐植酸新政策、新动态、新走向,让业界了解、认识、利用腐植酸的有效窗口。《腐植酸》杂志注重学术兼顾产业发展需求,是全国唯一的腐植酸类专业科技期刊,从这个角度讲,本刊有着其他刊物无可比拟的专业特性和优势。

    三、在学科领域或行业中发挥的作用

    每期《腐植酸》杂志都有相应的指导思想,是全国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腐植酸专业类刊物,在全面反映腐植酸领域科研成果,报道腐植酸行业动态、资讯,指导腐植酸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四、其他优势和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了首位。“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成为指导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十三五”期间,我国重点开展“土壤、水和大气污染防治”三大任务攻坚战,为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乘势而上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腐植酸涉及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国外为72个类型,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类型从32个发展为52个,主要应用于污水处理、土壤改良和修复、大气防霾等环境领域;肥料、农药、饲料添加剂等农业领域;石油助剂、型煤粘合剂、陶瓷添加剂等工业领域;以及医药、保健品、护肤品等新材料利用。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现状,腐植酸修复和治理环境的作用也愈加彰显。基于腐植酸产业的不断发展,《腐植酸》杂志积极宣传“腐植酸,一个光荣绽放的美丽因子”的思想,立志做到“让人们像认识水土一样认识腐植酸”,从而让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兴邦富民”,普惠全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