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简介

       

1、基本情况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简称“中腐协”)1987年6月27日经国家经济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负责全国腐植酸行业的组织和管理工作。2003年7月建立中国腐植酸网站。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工业制取的腐植酸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目前,中腐协会员351家,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广泛分布在环境、农业、工业、医药等55领域,已经成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的先进力量。2017年7月21日,“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了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正如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腐植酸是一个小产业,但却有高技术,更有大市场。你们做的“小事”,其实就是大事。

2、组织机构

中腐协秘书处下设一室、四部、两个中心、三个委员会和三个分支机构,即办公室(含财务)、会员部(含人事)、信息部、技术咨询部(含《腐植酸》杂志编辑部)、培训部、“乌金文化”传播中心、土肥和谐全国推进中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腐植酸》杂志编辑委员会、泥炭工业分会、肥料专业委员会和腐植酸质量检测中心(太原)。

3、主要职能

中腐协主要职能包括:开展全行业经济发展调查研究,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与建议;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工作,建立统计调查制度;参与制定行业规划,对行业内重大投资与开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进行前期论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办、协办展览会、技术交流会与研讨会等;组织科研项目转化,开展科技成果的鉴定和推广应用;组织开展质量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协会标准,组织贯彻实施并进行监督检查;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指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反映会员要求及行业情况,维护其合法权益。

4、自媒体

中腐协有10个自媒体:1)《腐植酸》杂志;(2)中国腐植酸网;(3)微信公众号;(4)“赋予微生更伟大”头条号;(5)腐植酸企业QQ论坛;(6)腐植酸科研QQ论坛:(7)行业会议QQ论坛;(8)中腐协会员之家微信群;(9)《会员简讯》;(10)“中华乌金”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