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乐薯记——2020年马铃薯邂逅济农乐土(一)持续追踪,测产验证

时间:2020-10-15   作者:   来源:鼎天济农


蓝莹莹的天,白柔柔的云,只有那金灿灿的马铃薯,才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期盼……

image.png

借助“河北家园农资”这个经销平台,在其马铃薯事业部康乐部长及其同事王朗、王志超等人的艰苦努力下,今年于内蒙古等马铃薯主产区布下了多个“济农乐土”的示范田。8月底、9月初,在马铃薯即将收获的季节,家园农资马铃薯事业部与鼎天济农公司产品规划部,对部分使用“济农乐土”的马铃薯示范田进行实地测产,现将主要数据和收获编辑成文,以飨读者。

image.png

内蒙古正镶白旗星耀镇后地村陈耐清老板的马铃薯基地因其土壤为沙壤盐碱地,pH值高达8.6,所以今年被河北家园农资选中作为济农乐土的一个示范基地。陈老板种的是868马铃薯7月15日开始使用济农乐土,每次每亩地用0.5,一共用了5次,也就说每亩地共使用济农乐2.5㎏。

为了证实一款产品的优劣,只有持续追踪,在实践中找到它的差异性和特质,才有可能被客户接受,然而,这其中的艰辛,只有农资人最清楚。所以今年家园农资马铃薯事业部与鼎天济农市场服务人员多次回访陈老板的马铃薯基地,只为获得第一手资料。

image.png


2020年728日,这是他的868马铃薯用过两次济农乐土之后的简单抽样:济农乐土示范田的叶子明显油亮,叶片大,坐薯率高,总体秧子长势也更健壮一些。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913日,我们再一次来到陈老板的基地,进行实地测产。当时在地头可以看到,在已开始回秧的情况下,济农乐土示范田的秧子更绿一些、更高一些。同时通过标准的五点取样法,测产得出使用济农乐土后每亩地的平均产量为4314㎏,使用其他产品平均亩产量为4094㎏,使用济农乐土后每亩增产220㎏!


五点取样法:在示范区和对照区各选取长势相当的5个点,每个点取3米垄长,同时要保证所选取的测产点马铃薯株数、茎数基本一致,然后挖出所有的马铃薯进行摆放、称重,计算出每米垄长的马铃薯产量,然后乘以741(每亩地667㎡,折合成有效马铃薯种植垄长为741m),最后计算得出每亩地的产量。


image.png




济农乐土,以济农矿源腐植酸为原料,通过快速补充有机质,调节土壤PH,保水保肥,能提高钾肥的利用率,对地下块茎的生长有明显刺激作用,对马铃薯增产提质效果显著。

用过济农乐土后马铃薯还能不能有更大的增产幅度呢?敬请期待下期文章!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