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心标杆】空分开车团队: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时间:2020-10-15   作者: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image.png

2020年6月3日,产业升级项目自建空分汽轮机一次冲转成功。6月9日,空压机防喘振试验结束,标志着产业升级项目空分正式进入试车阶段。

01
周密策划  攻坚克难
空分压缩机机组安装精度高、操作难度大。汽轮机辅机数量多,汽轮机启动前,润滑油站、控制油站、循环水、仪表气、密封气等全部要具备条件,仪表方面机组联锁、测点、冲转程序要一一进行调试,工作量巨大。施工单位安装完成后,空分开车团队组织了启动前检查,共查出了300项未完成项目及问题,并与施工单位到现场逐项进行对接,按时按质完成了所有必改项。
空分压缩机组为分层布置,环环相扣。每台设备的安装数据都相互关联,稍有不慎将会影响到整个机组的安装质量与稳定运行。为了提高质量和效率,压缩安装时间,空分子项目组采用激光对中仪,保证机组对中精度偏差控制在适合范围内。为满足空压机级间管道实现无应力安装的目标,提前策划准备工作,多次测量验证间隙数据。他们校核各项安装数据,与厂家、设计院、安装单位沟通,确保各项安装工作按期达成。

02
精心策划  统一指挥
空分装置开车前,新乡合成氨事业部四分公司组织召开现场专题会。安装检修过程中,所有参战单位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所有查出项目。由于缺乏操作经验,四分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分工,同时咨询专家外出学习。整个开车过程高标准、严要求,并对操作过程和工况变化进行分析和整改优化。
开车过程中,空分开车团队既要完成开车任务,又不能耽误空分现场尾项施工。为了保证安全,要求施工单位编制了生产与施工同步进行的专项施工方案。同时,由于空分装置开车时间长,工艺连续性强,从蒸汽暖管到试验合格,需要连续作业,所有参战人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保证了空分机组开车成功。
三大机组运行过程中,对各条件要求极高,一个微小的数据变化都可能引起工况波动。空分开车团队正是从这些细微的参数变化、数据调整中,分析原因、过程和可能导致的结果,优化操作,不断总结积累经验,为后续化工投料乃至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提供技术基础。

03
精心调试  协同作战
为保证空分装置汽轮机、空压机试车成功,空分子项目组和开车团队无边界合作,精心策划。生产系统合理安排时间,白天熟悉现场,进行设备调试,晚上组织各系统单元进行操作培训,使每个操作工熟悉操作。
产业升级项目空分汽轮机、空压机试车成功,是各参战单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结果,为产业升级项目的成功开车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