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冀鲁豫鄂晋皖 小麦拌种进行时

时间:2020-10-15   作者:澳佳生态   来源:澳佳生态


今年在冬小麦主产区,壤动FT小麦拌种成为新潮,尤其受到种田大户青睐,不少农资经销商“改行”成了“拌种场”。

种子活力保持和成功萌发成苗决定着植物种群的繁衍和生存。但由于种子萌发容易受到机械伤害、病害和环境胁迫的影响, 种子萌发也被认为是植物生活周期中最重要和最脆弱的阶段。小麦拌种成为我们夺取丰收第一步。

小麦拌种也称为包衣,简单说就是给麦种穿上一层衣服,一般来说包衣剂成分包括杀虫剂、杀菌剂及成膜剂,也可以加上微量元素肥、微生物菌剂等,小麦拌种可有效抑制土传病害、地下害虫对作物尤其苗期的危害,但还需一种成分来启动种子的萌发机制,帮助种子迅速而整齐萌发,同时有效促进种子线粒体、细胞膜及DNA修复,实现品种产量潜能和抗性充分表达。壤动FT具有着类似功能。壤动FT对促进种子萌发作用主要表现:促进酶活性及新陈代谢活动,完善DNA修复及mRNA重组,充分基因表达;营养物质水解转化和吸收能力增加,提高发芽率和促进幼苗生长,特别是根系发育;糖和维生素含量增加,幼苗的活性提高和抗性提升,减少对病虫害的敏感性。
小麦良种充分基因表达表现在产量增加和抗性增强。2020年在河南漯河小麦孕穗期遭遇倒春寒,壤动FT拌种小麦比对照增产增产257公斤/亩,增产率 80%;在河南滑县由于低温晚播没有增加播种量,壤动FT拌种小麦显著增加冬前分蘖,最终亩穗数增加15万穗,测产增产214公斤/亩,增产率64%。


特别提示:

      1、壤动FT(液体)使用为麦种的1-2%,壤动每壶拌种150-250公斤为宜;

      2、壤动FT(液体)可与市场常用商品拌种混合使用,一般先放壤动FT再加入商品拌种剂或两种液体预混合后再加入包衣机中。因温度、用量因素,如出现麦种有粘连情况,可以适当加水稀释。阴干后及时播种,不宜长期储存。

    3、壤动FT(液体)与商品拌种剂(包衣剂)混合使用时,推荐成分:吡唑醚菌酯,咯菌啨、苯醚甲环唑、噻虫嗪、吡虫啉等。因壤动FT成分对某些农药有增效作用在使用含戊唑醇等成分拌种剂时,应减少戊唑醇用量或浓度,避免抑制种子萌发风险。不建议壤动FT与甲拌磷等高毒农药混合使用。

     4、壤动FT与不同类型小麦品种及各类商品拌种剂、自选复配拌种剂、微生物菌剂、功能性微肥等混合作为包衣剂,先应进行发芽试验在大量拌种使用。

    5、壤动FT具有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抗性等功能,但不能代替化肥或农药。推荐壤动FT拌种与腐植酸螯合肥等集成使用效果更佳。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