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农化大讲堂——玉米最佳收获时期判断

时间:2020-10-15   作者:白广亮   来源: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种植玉米,地力条件不同、品种不同、栽种模式不同,播种到采收整个管理过程也就各不相同。玉米种植分春播和夏播,北方主要是春播,主指东北及河北的北部等,其他地方主要以夏播为主,同时也有春播。北方玉米成熟期一般在9月15日至9月23日,南方多为10月中旬以后。

image.png

在玉米实际生产过程中,掌握最佳收获时期,能够有效增加产量,减少损失。那么在实际生产中如何判断玉米的最佳收获时期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判断:

1、看授粉时间

高产玉米授粉后30天左右时籽粒顶部的胚乳组织开始硬化,与下部乳汁部分形成横向界面层(乳线),随着时间推移乳线下移,38~40天时乳线下移至籽粒中部,48~50天时乳线完全消失,籽粒含水量30%左右。

2、绿叶片数量

当果穗苞叶枯黄并且松动,植株有5片左右绿叶时收获,在生产中实际千粒重达到最高,为最佳收获时期。从外观特征上看,玉米植株中下部叶片变黄,基部叶片干枯,果穗苞叶呈黄白色而且松散,籽粒乳线消失,黑胚层出现,籽粒变硬,并呈现出品种固有色泽为最收获时期。但要注意活秆成熟植株,就不能单一的从叶片颜色来判断成熟度,还要从授粉时间及籽粒判断。

image.png

3、乳线位置

玉米籽粒灌浆充实的顺序是:果穗中部快于下部,下部又快于上部。从单个籽粒看,从籽粒顶部开始向基部充实。在生产过程中当乳线处于基部并消失时,千粒重达到最大值。因玉米与其他作物不同,籽粒着生在果穗上,成熟后不易脱落,可以在植株上完成后熟作用,因此乳线消失,黑胚层出现是玉米的最佳收获期。

选择合适的时期收获可以保证产量、品质以及效益的最大化,品种间略有差异。在收获后及时进行扒皮晾晒,避免堆闷引起霉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也可利用机器收获,或收获后利用王米扒皮机进行扒皮,省时省工。

五洲丰海心花是一款减肥增效的产品,添加了海藻精华,能够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作物抗逆性,并帮助改良土壤。

image.png


海心花系列产品作用:

1、促根壮根

海心花中的褐藻寡糖和氨基酸等有效成分能直接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让根系早长、快长。大大提高养分吸收能力,是传统肥料的颠覆性创新。

2、改良土壤

海心花内褐藻酸能激活土壤中的各种有益菌、微生物。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增强土壤透气和保水保肥的能力,修复土壤由于施肥过量而失去的胶质平衡,改善土壤板结问题。

3、提高商品价值

海心花中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可诱导作物同步开花、坐果一致,增加糖份合成,显著提高果实糖度。促进果实提早成熟,促使果实全面、均匀、快速转色,色泽鲜艳提高果实商品性状,增加经济效益。

4、提高作物抗逆性

海心花中天然的生物刺激素可促进叶片气孔关闭、调节机体营养渗透平衡和显著增强抗逆性(抗盐、抗涝、抗旱、低温高温等);在植物生长的多个阶段都具有生理促进作用。

5、提高肥料利用率

海心花中的大分子多糖类物质,具有保肥保水功能,可增强根部的吸收能力,大大减少养分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

五洲丰海心花,冷鲜造粒,粒粒鲜活!

                              供稿:白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