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中华腐植酸医药的时代特征

时间:2018-07-30   作者:   来源:

中华腐植酸医药的时代特征

 

中华腐植酸医药有着1400多年的历史。从唐代柳宗元《答崔黯书》记载开始,历经宋、元、明、清……直到今天。伴随着绿色化时代的要求,越来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一、崇尚自然

我们追求和推动的就是天地人和的健康事业!人类揭示腐植酸来自土壤,利用腐植酸来自煤炭。近20年,协会“以土肥和谐为中心”,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推动了腐植酸与农业大环境的协调发展,幸福田园成为行业建设的主题。如今,天然腐植酸走进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殿堂,使得“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再次升华。人的健康标志着天地人和,既是人与自然健康的反映,也反映了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


二、利用自然

药用腐植酸多是从泥炭、风化煤、褐煤中提取,并经过纯化处理用于实践。腐植酸医药具接地气,通过人的亲身体验,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与传统中医药紧密相融,形成了历久弥新的中华医药宝藏。通过大量临床寻诊,利用现代医学新技术、新方法研究,证明了腐植酸药物具有止血活血、抗菌、抗病毒、改善微循环、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疫力等生理活性,并在抑制肿瘤、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以及病毒性流感、艾滋病等流行性疾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天然腐植酸药物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等待着我们进一步认识她,开发她,利用她。


三、历史为证

腐植酸医药应用最早始于民间。唐代大文学家柳宗元在《答崔黯书》中记载“吾见病腹人,有啖土炭者,……不得则大戚”,讲述的就是民间用煤炭治疗腹病的事实(土炭即是煤炭)。后来,历经宋、元(金)、明、清等朝代,腐植酸又以石炭、铁炭、乌金石等煤炭为属,在民间广为使用,并被收录在《鸡峰普济方》《儒门事亲》《普济方》《本草纲目》《医学集成》《外科方外奇方》等多部医药专著中。直至今天,腐植酸医药在内蒙、新疆、广东、山东、江西、北京、河南、河北、山西、黑龙江等地民间仍在应用,口耳相传,生生不息。


四、国家推动

1979年,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加强腐植酸综合利用工作的请示报告”(国发〔1979〕200号),明确“卫生部和国家医药管理总局负责试验、鉴定、研究腐植酸类药物,及其应用效果的考察审定,在取得肯定成效的基础上组织推广”,掀起了腐植酸医药研究的高潮。当时,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学院、北京同仁医院等20多个医学院校和医院,在腐植酸医药的毒理学、药理学和临床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很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腐植酸医药成果,有些至今仍在临床中应用。


五、黑色最健康

黑色是本色,腐植酸是黑色。黑色土壤最健康,源于腐植酸。黑土地黑得流油,出油的土壤最健康。从煤炭中提取的药用腐植酸,黑色纯正,其药用文化与中医药文化一脉相承,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腐植酸医药文化不是就文化谈文化,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腐植酸医药领域的具体体现,包括腐植酸医药独特的核心理念、价值观念、思维模式和发展规律等。“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就是在传承中华文化中彰显腐植酸医药的独特魅力。


六、资源优越性

目前,我国有2000多亿吨风化煤、褐煤、泥炭,为药用腐植酸开发提供了丰富的宝贵资源。不同来源的煤炭腐植酸资源,采用不同的提取方法和加工工艺,获得的药用腐植酸药理活性和功能效果有所不同,这为腐植酸医药产品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开发空间。据推算,每20吨风化煤、褐煤,可提取1吨药用腐植酸,占比相当于5%。其中,药用黄腐酸,由于形成年代轻、含重金属元素少、分子量小、抗硬水性强,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无毒、无不良副作用等,特别适宜医药应用,有“太阳药品”的誉称。


七、制剂多样性

随着现代科技发展,腐植酸药品工业生产体系产品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剂型丰富,有水剂、粉剂、膏剂、栓剂、针剂、片剂、胶束等七种。实践证明,口服、涂抹、洗浴、喷雾等多种腐植酸医药,都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近年来,药品从原材料——生产工艺——产品等标准化体系配套了起来,不仅提升了腐植酸医药产品的药效,也更方便百姓个性化使用需求。


八、赋予道地性

药材的道地性直接关系到中医的治疗,更关乎人民身体健康。腐植酸环境治理产品和涉农产品,包括腐植酸土壤调理剂、土壤修复剂、绿色环保肥料、绿色环保农药、可降解地膜、种衣剂、抗旱剂、保水剂等,可参与道地药材生产全过程,有效保障道地药材生产的安全性,提升道地药材的品质。


九、产业持续性

基于腐植酸医药产业先进的指导思想、丰富的资源、悠久的历史、国家的推动、道地药材的安全生产、产品的多样性、独特的文化等,5月12日,在“首届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协会提出了铸就“政、金、产、学、研、用”一条龙产业体和建立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体系,组建了新一届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成为促进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十、亲民卓越性

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尊重自然——利用自然——反哺自然——造福人类,是腐植酸事业永恒的追求。无论是腐植酸道地药材、腐植酸基础保健药、腐植酸特色中医药,还是腐植酸疑难病症专用药,让腐植酸医药成为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信得过的“亲民派”,这是创立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的目的所在。


腐植酸是中华医药的瑰宝。大力发展中华腐植酸医药健康产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我们责无旁贷。 

  

(中腐协中华乌金文化传播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