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标准化法》让腐植酸协会标准直接地气

时间:2017-11-29   作者:   来源:

《标准化法》让腐植酸协会标准直接地气


      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新《标准化法》”)。新《标准化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标志着使我国标准化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标准化法》以创新产业、市场需要、专业精准为准则,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腐植酸是关怀人类的新产业,与市场、环境、专业、绿色化紧密相关,特别与“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有着紧密关系。新时期,加快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步伐,对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提升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品质有重要意义。


      一、新《标准化法》的法律地位更加鲜活

      新《标准化法》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一部基本法律,这部法律的修订和实施关系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方各面,对国计民生来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特别是当前在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新《标准化法》的基础性作用、引领性作用和战略性作用方面表现突出。


      新《标准化法》规定强化标准统一管理,减少标准的重复交叉矛盾;鼓励社会团体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并由此改变我国由政府单一供给的标准体系,对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标准化法》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符合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的最新要求和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该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坚决贯彻新《标准化法》,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新《标准化法》赋予腐植酸协会标准新要求

      新《标准化法》与“服役”近3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1998年)相比,新增了23条,其中6条11次提到团体标准包括协会标准。


      第二条: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第十八条: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的规定供社会自愿采用。

      制定团体标准,应当遵循开放、透明、公平的原则,保证各参与主体获取相关信息,反映各参与主体的共同需求,并应当组织对标准相关事项进行调查分析、实验、论证。

      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对团体标准的制定进行规范、引导和监督。


      第二十条 国家支持在重要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利用自主创新技术制定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第二十一条 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

      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第二十七条 国家实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企业应当公开其执行的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的编号和名称;企业执行自行制定的企业标准的,还应当公开产品、服务的功能指标和产品的性能指标。国家鼓励团体标准、企业标准通过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


      第四十二条:社会团体、企业未依照本法规定对团体标准或者企业标准进行编号的,由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撤销相关标准编号,并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


      综上,新《标准化法》确立了团体标准的法律地位,也更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美丽因子”,担当着“环境卫士”的重要角色,是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新时期,积极开展“协会标准”制修订工作,促进腐植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新《标准化法》加快协会标准制修订

      早在2005年,我会就启动了协会标准化工作。13年来,各项工作工作扎实开展,在思想确立、组织构建、规则制定、技术验证、产品试验等标准化行动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经得起时间检验。


      思想确立:2014年,确立了“让我们共同为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碳链)”的口号,让腐植酸人激情澎湃,激发了大家开展腐植酸行业标准化工作的热情。


      组织保障:2006年,成立“协会(专业)标准专家评审委员会”。2011年,成立“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5年,扩招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增补至49人,为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


      制度保障:2009年,发布“协会标准的制定流程”;2015年,发布《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管理办法》《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标准的制定流程》等。这些规则制度为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系列标准化成果:2007年,《腐植酸》杂志增设了“协会(专业)标准讨论”专栏,目的在于通过标准的有效约束,让腐植酸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2007年,《腐植酸》杂志增设了“协会(专业)标准讨论”专栏,目的在于通过标准的有效约束,让腐植酸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联系得更加紧密。截至目前,该专栏先后转发了国家标准4项、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标准4项,发布了腐植酸技术产品系列协会标准化成果21项,见表1。

表1 腐植酸技术产品系列标准化成果

3.jpg

      腐植酸是生态环境的美丽因子,具有联土联肥联生态的天然条件。新时期,加快腐植酸协会标准制定步伐,增加腐植酸协会标准的有效供给,以满足市场和创新的需要,实现腐植酸行业由经验操作向标准化、精准化操作模式的快速转变,这是新《标准化法》赋予腐植酸行业的新要求,也是腐植酸人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化思想的具体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