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品味“乌金”农耕文化,腐植酸最懂“土肥和谐”

时间:2017-11-30   作者:   来源:

品味“乌金”农耕文化,腐植酸最懂“土肥和谐”

 

      2003年,“谁说乌金不是金”一文,揭开了构建“中华乌金文化”的序幕。此后,中华乌金文化将腐植酸的思想、理论、技术、产品等通过不同形式,赋予了腐植酸绿色人文情怀,展现着腐植酸与自然的和谐, 与人类的友好亲善。如今,中华乌金文化正如宝石一般映射时代进步的流光溢彩,散发愈加夺目的文化之光。回望中华乌金文化发展14年的成果,尤以“土肥和谐”最有情。


      一、“土肥和谐”诗歌高潮迭起

      2003年,自“谁说乌金不是金”开篇以来,全行业涌现了歌颂腐植酸的诗歌文化风潮。截至目前,已经有累计千余首赞美腐植酸的诗文,竞相表达对腐植酸的热爱。其中,尤以讴歌“土肥情深”的诗文最多,达60%以上。特别是近5年来,曾宪成理事长的科普诗集《腐植酸你在哪里》(2013年)、《赋予微生更伟大》(2015年)和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征文(2017年),“土肥和谐”思想成为中华乌金文化之诗歌文化创作的一个重要思想来源,掀起了腐植酸诗文化一个又一个高潮。


      二、“相约土肥”对联一任脱俗

      2016年,自“赋予微生更伟大”头条号开通后,曾宪成理事长的对联成为一大特色,吸引了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他的对联,讲格调,讲意境,讲时态,含名藏(cang)义。循格不为格,破格自成趣,一任脱俗、俯拾即来。一年多来,曾宪成理事长题写的对联达500余副,其中以“土肥和谐”为主题的对联达120副,将专业性、时代性、真实性与中华乌金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充分表达了“土肥相约”的深情厚谊,展现了“腐植酸人”关爱大地母亲的真挚情怀。


      三、“土肥和谐”专栏大爱满满

      2017年1月6日~8月25日,协会联合《中国农资》推出《为了“美丽乡村”构筑“土肥和谐”——献给“中国腐植酸产业60年庆典”的爱!》专栏。该专栏连续刊发了“腐植酸与土肥和谐”“腐植酸,土壤团聚体是个宝”“土壤施用腐植酸、腐植酸肥料的有效条件 ”“开展土壤肥料绿色革命离不开腐植酸”“腐植酸应有机替代和无机提质”“莫让化肥陷入‘二元’无解状态”“腐植酸殖于土贵,立于肥香”“腐植酸与土壤气候变化”等31篇腐植酸农业类科普文章,赢得社会各方的一致好评。31篇文章,篇篇围绕“土肥和谐”,有思想理论,有实用技术,有应用指南,既专业通透,又通俗易懂,是一组专业科普“腐植酸+”构筑“土肥和谐”的大餐,激发了全行业用实际行动回馈大地母亲。


      四、“土肥和谐”田间深情对话立潮头

      2017年2月6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征集腐植酸样品的通知》(中腐协〔2017〕2号),与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联合开展腐植酸肥料pH检测方法和酸碱缓冲度指标研究。农业部肥料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沈阳、郑州、成都、南宁等5家)针对45家企业提供的样品进行了检测,证实了腐植酸肥料具有很好的缓冲性能。10月20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绿色思想,开展腐植酸田间深情对话”专栏。截至11月6日,已经编发了第一批10家单位的田间试验成果,反映了近5年来腐植酸肥料在22个省、市、自治区45种农作物上获得的21项(类)田间试验成果,项目资金投入人民币2818.63万元。这些成果说明了腐植酸肥料早已成为全国上下投入田间试验推广的对象,也充分说明了腐植酸肥料在国家实行化肥零增长行动前后发挥的重要作用。


      五、“土壤气候变化”深度观察

      2017年11月6日~18日,德国波恩气候大会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11月16日,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波恩气候变化大会系列报道”专栏,先后发布了《腐植酸,深度关注全球气候变化》系列报道6篇,积极引导大家关注地球气候变化,必须深度关注腐植酸。因为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土壤最大的碳库(占80%;2.4/3,万亿吨),对稳定地球碳循环意义重大。该栏目激发了全行业积极开展腐植酸反哺土壤稳碳固碳产业,以及充分发挥腐植酸肥料低碳化作用的自觉行动。 


      六、“土壤雾霾治理”成果分享

      2015年,协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腐植酸治理雾霾新观察”系列报道3篇,呼吁“腐植酸人”积极参与治理大气雾霾责无旁贷。2017年3月9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审议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周卫健代表举手大声说“总理,我想发言!”。周院士指出,“氮肥释放的氨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达20%以上”,使得氮肥氨排放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将国内外开展土壤雾霾研究取得最新重要成果文献5篇,摘编与大家分享。再次呼吁,控制20%以上的雾霾形成就得在土壤中下功夫。关注土壤雾霾变化,必须关注土壤腐植酸变化。


      七、“还我土壤本色”责任使然

      2017年4月22日,“纪念第48个世界地球日编制《中国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白皮书》研讨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取得圆满成功。协会微信公众号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系列报道。截至5月4日,连续发布9篇报道,阐明了新时期“还我土壤本色”,是土壤的革命,更是肥料产业的革命。如何让化肥减量,腐植酸肥料增量,构筑土肥和谐、共生共荣,是“腐植酸人”的责任,也是“腐植酸人”的使命。对此,“让腐植酸将白色化肥转成黑色肥料还土壤本色”,不仅改变中国,也将改变世界。


      八、科普简报解疑释惑

      2016年1月20日至今,协会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了“腐植酸与土壤肥力、腐植酸与土壤微生物、腐植酸与作物调节、腐植酸与肥料低碳化、腐植酸与肥料生态化、腐植酸与肥料优质化、施用腐植酸肥料的有效土壤条件”等10余篇专业科普文章,深度阐述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的科学性和重要性。正所谓简约不简单,腐植酸深耕土肥贵在专业至上。


       九、“60年庆典”土肥成果集结有力

       2017年7月21日,“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取得圆满成功。7月24日~8月13日,协会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了“60年庆典”系列报道15篇,与大家分享了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以“土肥和谐”的成果最多,思想理论成果(25项)占全部成果(55项)的45.5%,腐植酸肥料国家专利7752个,腐植酸肥料科研文献7882篇,腐植酸肥料企业7092家,农业部水溶肥登记2258个,“土肥和谐”新标准制定20项。


       以上9项,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阐述了腐植酸与土肥和谐的密切关系,表达了“腐植酸人”用实际行动感恩大地母亲、感恩大自然,报效国家、关怀人类的殷殷之情。如果说“腐植酸人”回馈大地母亲是“中华乌金文化”主创的源泉,而“土肥和谐”是其文化核心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