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做腐植酸肥料最懂得构筑“土肥和谐”

时间:2017-11-29   作者:   来源:

做腐植酸肥料最懂得构筑“土肥和谐”

 
     2017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赵秉强研究员携3名博士研究生和1名硕士研究生来访协会,与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就新时期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640.jpg

     曾会长与赵秉强研究员就“土肥和谐”“肥料工业4.0时代”“有机-无机结合”“本源与外源”“腐植酸与化肥”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高度共识。曾会长提出“让泰先生(泰伊尔提出“土壤腐殖质营养学说”)和李先生(李比希提出“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联姻之日,就是腐植酸与化肥佳配之时,也是重构“土肥和谐”之时。
 
     赵秉强研究员对曾会长提出的“土肥和谐”思想给予了很高评价。他指出,20世纪70年代腐植酸肥料的“五大作用”对中国农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期腐植酸肥料作为“土肥和谐”产业的支柱之一,将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赵秉强研究员介绍了他现有的腐植酸研究团队和研究内容。现有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从事腐植酸与氮调控、腐植酸与磷调控、腐植酸与作物根系调控、腐植酸与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的交互过程、腐植酸与中微量元素调控、腐植酸与土壤调理、腐植酸加工技术、腐植酸在不同土壤类型上的应用等精细化研究,每项研究既有差别又有联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化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
 
     曾会长对赵秉强研究员18年来扎实开展腐植酸肥料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在化肥工业转型背景下,他指导的腐植酸肥料产业化技术成果为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他还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专业人才,这将成为腐植酸肥料产业发展的重要后备力量,十分难能可贵。
 
     通过双方深入交流,让腐植酸+大中微量营养元素构筑“土肥和谐”有理有据,成果实实在在。未来,让腐植酸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新辉煌,我们信心满满。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