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为话总理掏真心

时间:2016-03-08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化肥零增长”——首次纳入李克强总理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农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牌意义的大事。当前,人们关注土壤健康、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生态环境,让“化肥”转型关乎农业可持续发展。
 
        “化肥零增长”成为国家施政纲要,这是用肥观念的一次“革命”。这个“革命”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农家肥、有机肥,而应以否定之否规律,高筑既要有机同源又要无机匹配的“腐植酸·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理论。176年来,人们一直崇尚李比希的“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其实就是指导“化肥工业”的生产理论。时代在发展,生产力在变化,仍然死抱一种理论不放,是人还能活吗?肯定就是“活死人”。为此,新时期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必须确立既要转型化肥,又要适合土壤需要的“有机-无机矿物质营养”趋向“腐植酸·植物矿物质营养”理论为好。

        就土壤、肥料、作物三者而言,有机质固然是好,但是现在有机质已经不同于传统的有机质了。如何选择安全的有机质,人们把目光聚焦到了腐植酸身上。腐植酸是土壤本源性物质,是土壤的“核心生产力”,是土壤的“团粒宝贝”。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我们反反复复强调这一点,为的是让大家往土壤深处看。特别强调,是有机质不一定是腐植酸,是腐植酸一定是最好的有机质。研究和实践证明,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土壤腐殖酸性质相同。利用工业提取的腐植酸与肥料结合,可以取得举一反三的作用。即以“腐植酸?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为指导,让“腐植酸+”集成大中微量营养元素,可为一元、二元、三元、多元复合提供无限创新空间。依据这个创新理论,开创“肥料工业4.0”时代,构筑土肥和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无虞。


         化肥零增长已成国策,可喜可贺。回望去年,3月18日农业部发布《到2020年化肥零增长行动计划》,7月2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化肥”与“肥料”一字之差,于农业可持续发展而言乃天壤之别,让“化肥工业”转向“肥料工业”已成大势所趋。对此,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以“腐植酸?植物矿物质营养学说”理论为指导,通过“腐植酸+”创新模式,促进土壤本源性肥料大发展,让“化肥减量,腐植酸肥料增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将成为“化肥零增长”的重要力量。遂附曾理事长贺诗《倍儿香》,与大家共勉!

倍儿香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化肥零增长”赞!
(2016年3月5日)

化肥零增长,总理放高腔;【1】
大事即已定,团结有力量。【2】
 
早年单思香,为土说端详;【3】
杰出健根宝,大吃又怎样。【4】

 
注:
【1】全句: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化肥零增长”。
【2】第4句:腐植酸是土壤的“团粒宝贝”,让腐植酸团结有机-无机养分更具说服力。
【3】全句:腐植酸是土壤中最深刻的“暗色物质”。20多年来,我们深入土壤,与土壤对话,利用土壤本源性物质腐植酸,开发气候智慧型肥料,为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不懈努力。
【4】全句:开发与根际环境友好的腐植酸肥料,可以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土壤、不同作物等对养分的需求,这样的肥料越多越好,当然吃饱了也就不吃了。

(中腐协技术开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