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让腐植酸尚九力劲助绿色化工安全生产

时间:2016-03-09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为深入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交流研讨各行业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情况与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3月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了“化工行业协会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主持,监管三司有关人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及23家化工行业协会的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我会秘书长韩立新出席会议并做了发言。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监管三司副巡视员田乐群首先通报了2015年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解读了2016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下行期,产能过剩、转型升级、环保要求带来的压力,很容易使中下型企业压力较大,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我会秘书长韩立新在会上从腐植酸企业增长、腐植酸应用类型、腐植酸科技成果等7个方面阐述了2015年腐植酸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就当前行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国家再次提出九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侧重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内容。一是希望国家给予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政策扶持。政策扶持到位,安全生产投入才能到位,安全生产管理才能到位。二是希望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支撑计划等项目。安全管理三要素之一是硬件设施,包括技术和装备。有了国家经费支持,腐植酸技术和装备才能提升。三是希望国家培育腐植酸环境治理新产业。安全生产以人为本,以产业健康发展为目标,不安全的、过剩的、落后的产业就不是健康产业,要坚决淘汰。培育腐植酸环境治理新产业成为时代要求。四是建议国家确立“腐植酸肥料环境友好产业”的重要地位。与腐植酸“联姻”是化肥企业面临化肥产能过剩、成本高位运行、税负加重、投资疲软等问题的最简单、最好的出路,也是降低和消除化工行业安全隐患的最佳方式。五是建议国家大力推进腐植酸肥料、农药的规模化。国家“化肥、农药零增长”要求,也给传统化肥和农药企业带来压力,与腐植酸联手,促进其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不仅于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粮食安全,也于生产安全。六是建议国家全面扶持腐植酸绿色化工新材料开发。绿色即代表安全。利用腐植酸的天然、多功能性,挖掘腐植酸在工业领域的绿色化作用,大力开发腐植酸绿色助剂和新材料,让老百姓不在“谈化色变”,享受绿色化学品带来的方便、舒适与满足。七是建议国家全面扶持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离不开标准。各个环节的标准有了,安全隐患也将不复存在。八是建议国家赋予我会职能,尽快制定《矿产腐植酸资源管理办法》。风化煤、褐煤资源在开采、运输、存放以及使用过程中措施不适当,可能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破坏地表,污染空气、水与土壤等。泥炭的开采必须以失去湿地功能的泥炭为开采对象,决不能因盲目攫取泥炭而破坏湿地生态平衡。腐植酸的绿色性也应从源头安全生产抓起。九是建议国家推动腐植酸产业园区化。腐植酸行业中、小企业众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意识淡薄。在对腐植酸资源碱溶酸析、活化提取、检测分析过程中,强酸和强碱是常用的化学试剂。腐植酸产业园区化有利于这些试剂的保管、使用和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强酸强碱灼伤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能有效监控废水排放对周围环境的污染。

        孙司长在会议总结中对各行业协会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安全生产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各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保护行业健康发展,补齐短板,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真正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为促进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贡献力量。

        我会将按照要求,在本行业内选树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制定行业急需的标准、规范;梳理政府想不到、管不到的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的行业短板;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帮助行业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中腐协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