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药行业经营压力不断增大

时间:2012-06-26   作者:中国化工报   来源:

    6月7日,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第八届五次理事会在江西召开。会上的信息显示,农药行业仍保持平衡增长,农药出口同比大幅增加,但企业经营压力在不断增大。

  农药工业协会理事长罗海章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农药生产企业1800余家,从业人员约16万人,常年生产的原药品种已超过260个,制剂多达3000多种,涵盖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一系列产品。

  国家工业和信息部原材料司袁隆华副司长说,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国内农药行业在保持增长的同时,利润仍处低位。加之国外高端产品的不断渗透,对国内企业的低端产品和传统经营模式造成巨大冲击,企业压力日趋增大。在水稻和小麦草害防治上,已呈现国外农药主导的局面。农药行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袁隆华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工作着力点转变,农药行业的运行环境和态势也出现了新的特征:

  一是在石化工业总体回落的情况下,农药行业仍保持平衡增长。1至4月全国累计生产农药产量、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同比增长都超过20%。二是出口同比大幅增加,但企业经营压力在不断增大。1至4月,农药出口金额达到9.9亿美元,农药行业贸易顺差达到7.59亿美元。但受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农药行业利润仍处于低位运行。三是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去年6月以来,有关部门接连出台文件,进一步禁限用高毒农药、撤回及注销苯线磷等高毒农药产品生产批准证书、对草甘膦混配水剂中草甘磷的含量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百草枯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等。这一系列政策对农药行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但短期内可能会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

  袁隆华说,《农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15年,销售额在50亿元以上的农药生产企业要达到5家以上,高效、安全、经济和环境友好的农药品种占总产量的50%以上,高毒、高残留品种的产量降至3%以下,农药创制品种累计达到50个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农药工业要抓住以下几个关键环节求发展:

  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组建大型农药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严控原药生产企业新布点,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高效、安全、环保产品和新型农药。二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科研单位为支撑的农药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资源。开发和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加强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加大农药“三废”治理技术和设备开发力度。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