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力量之——观“库布其模式”有感

时间:2012-06-27   作者:张勇(信息网络部)   来源:

.

    一份坚持,成就了“库布其模式”

    6月17日是世界荒漠化日,在联合国2012“里约+20”峰会上,一座20年来由联合国首次颁发的全球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重要奖杯、一个24年绿化沙漠5000多平方公里(1/7000全球荒漠化面积)、一个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企业化运作带动十几万民众就业富裕的“库布其模式”最终成球了王文彪和他的亿利资源集团(腐植酸工业协会原副理事长单位)。

    据UNCCD(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负责人介绍联合国2012年全球防治荒漠化工作目标——“世界耕地荒漠化零增长”的灵感来便自于中国库布其沙漠亿利资源治沙模式的成功经验。正是凭借着此番坚持,当地环境得以明显改善,内蒙、北京等北方城市遭受沙尘暴等生态气象灾害袭扰的次数明显下降,“库布其”的成功似乎使得中国乃至全人类找到了一个应对荒漠化的通途。

.

    修复沙化退化土壤是专业性强、久而弥坚的政治任务

    中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影响面积最大、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荒漠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27.33%,4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困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就在西北和华北地区建设防风固沙林带。1978年开始实施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1991年启动了全国防沙治沙工程,20世纪末实施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近年来,仅中央政府每年用于荒漠化防治的资金就达数十亿美元。

    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荒漠化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净减少1717平方公里。与2004年相比,轻度荒漠化土地增加3.47万平方公里,中度荒漠化土地减少1.69万平方公里,重度荒漠化土地减少0.68万平方公里,极重度荒漠化土地减少2.34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植被平均盖度由2004年的17.03%提高到2009年的17.63%,植物种类逐步增加,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有效改善,沙尘天气次数明显减少。

   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中国荒漠化防治工作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比如在充分尊重自然的基础之上,坚持政府扶持与社会参与,通过工程化治理以典型化带动的方式进行科学防治等。截止目前在坚持分类指导、因害设防,乔灌草相结合等原则指导下,我国总结推广了包含腐植酸修复沙化退化土壤等技术在内的100多项实用技术。

.

    利用腐植酸技术修复沙化退化土壤即是优势更是历史责任。

    宏观上看,腐植酸是一类芳香稠环聚合程度不同的含杂还的有机化合物,具有弱酸性,吸水性、带电性、分散与凝聚性、离子交换性、络合性、缓冲性、氧化还原性,以及作用于植物的生理活性等特点。正是基于腐植酸周身流淌着由土壤中来自土壤中去这般血统纯正的绿色血液,成就了腐植酸类物质在大工业、大农业、大医药、大环保等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

    微观上看,沙化退化土壤的修复则是一项漫长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的将植物修复技术、微生物修复技术、工程技术等结合到一起,进行综合防治。在长期的防治、修复实践过程中,腐植酸由于在改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自调能力、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灵活调节土壤pH值、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力等方面功效显著,不仅可以促进植物和微生物生长,而且在改善土壤生物化学循环等方面同样担负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由我会集成清华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科研成果,结合企业的优质矿源腐植酸,构建了腐植酸改造盐碱地、沙化地新产业的发展模式。截止目前,清华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利用腐植酸等综合科研成果,在内蒙古土默川平原地区、宁夏黄河灌区、内蒙古通辽地区和兴安盟地区、吉林省白城地区累计改良盐碱地达3万多亩,效果十分显著。随着当地生态承载力的提高,农牧业生产条件开始好转,经济林果、中药材、灌草饲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和沙区产业结构调整。

    对此我会将争取向国家有关部门立项,争取得到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不断加强腐植酸应用于沙化退化土壤修复理论的基础研究、标准制定等工作,依托腐植酸在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上的环保应用,在全面改善土壤理化和生物学性质基础上,为土壤沙化退化地区的植物存活与生长提供有利保障。更为2012“全球范围土地退化总面积零增长共同努力”。

.

    下附理事长诗作一首与全行业共勉:

.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