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业部发布夏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12-06-15   作者:王瑜《农民日报》   来源:
    当前,随着夏收进入高潮,夏种、夏管已经提上日程。为加强对夏季主要作物的科学施肥指导,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促进作物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部于日前发布了《2012年夏季主要作物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

    科学施肥技术指导意见是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根据夏季主要农作物需肥特点,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成果为主要依据研究制定的。它针对长江中下游和华南地区双季晚稻、黄淮海地区夏玉米、北方马铃薯以及香蕉、蔬菜等夏季主要作物分类提出了施肥原则,并结合不同区域的土壤特点、不同作物的种植模式和目标产量,分区域、分品种提出了相应的施肥数量、比例及注意事项。

    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建议,各地要围绕“促增产、提效率、保安全”三大目标,坚持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将科学施肥与地力培肥相结合,与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相结合,与机械化作业相结合,因地制宜推广深松耕、秸秆还田、土壤改良、施用有机肥等技术,合理运筹肥水管理,指导农民逐步实现施肥数量准确、施肥结构合理、施肥时期适宜、施肥方法得当,不断提高肥料利用率。

(责任编辑: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