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从行业发展转型中瞄准“十二五”发展方向

时间:2011-07-06   作者: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来源:

        2011年5月27日,我会派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十二五’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大会暨2011中国化工园区发展论坛”,会上发布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和包括腐植酸行业在内的17个行业(专项)规划的发布,引起了全国石化行业的极大关注。此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由包括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在内的各专业协会协办。

        会上,李勇武会长和李寿生常务副会长分别做了致辞和报告,国家相关部门也应邀作了专题报告。其中,国家能源局陈世海司长作了“煤化工产业政策”方面的报告。报告指出了煤化工产业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和政策导向。陈司长介绍说,关于引导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已经初具雏形,现在正在由内部包括相关行业协会进行更深入的探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和化工园区代表相继就煤化工及其下游产品(包括褐煤衍生产品)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以泥煤(泥炭)、风化煤和褐煤为原料的生产型腐植酸企业,将在“十二五”期间内感知到该产业政策的影响。简易加工、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以卖原料获取利润的企业,如不尽快调整经营方式,势必将难以生存。

        根据“2011中国化工园区发展论坛”的介绍,中国化工园区已经初具规模。纵观腐植酸行业,无论是企业投资还是政府规划,腐植酸化工园区、腐植酸新型农用工业园区、腐植酸种植园区等已经具备了建设的条件。根据腐植酸产业特点,腐植酸产业园既可以依资源地,又可依产业聚集区,还可依专业市场组合,使之符合各产业链的需求。在国家大力倡导规模化、园区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协会有必要根据腐植酸园区发展的进程,成立类似腐植酸园区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以利于推动腐植酸产业园区化建设,从而构建大中小配套协调发展的腐植酸产业体系。

        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这势必要求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对经济发展方式进行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国家将针对不同产业出台引导政策,从特定的产业政策看,腐植酸产业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如何从行业发展转型中瞄准发展方向、抓住发展机遇,是腐植酸企业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课题。

       《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南》有十余处提及到肥料、农药、环保、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许多内容将成为未来五年指导腐植酸行业发展的关键。腐植酸行业要努力抓住“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大好形势,将守护绿色、关注民生的绿色、环保产业做稳、做实。《中国腐植酸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体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思想,同时,协会也将继续参与国家相关政策的制订、解读,引导企业走上科学、规范发展之路,从而推动全行业有序、有效、快速发展!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