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施用腐植酸钾肥,遂溪火龙果增产提质卖高价

时间:2021-11-10   作者:   来源:


遂溪县是广东最大的火龙果产区,目前全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在遂溪县洋青镇,有一位人人皆知的“火龙果村书记”。他就是当地火龙果种植带头人、洋青村党支部书记宋宁。

 

1.jpg

洋青村党支部书记宋宁


“目前火龙果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不断的发展和巩固好我们的火龙果产业,我们不断地进行改良品种、加强培训技术,来提高产品。” 宋宁说到。近日,一场由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办,湛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遂溪县农业农村局承办,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协办的火龙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班就在遂溪召开。


建立示范园

推行标准化种植


“以前我们这边以种植甘蔗为主,农民收入很低。为了带动全民脱贫致富,在2013年,我们洋青村委会就开始发展火龙果这个产业,当年种植了2000亩。” 宋宁介绍,目前整个洋青村火龙果面积已经超过1万亩,并且带动遂溪县发展种植达到10万亩。


2.jpg

目前宋宁也是遂溪县火龙果产业协会会长,为了进一步引领火龙果品质提升,宋宁在合作社专门规划出一块土地来做高标准种植示范园,并引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启动的拉多美“腐植酸钾肥料试验示范项目。”


“这个项目是全国性的,在雷州半岛区域,我们针对种植规模比较大的经济作物都选择了试验点。”广东海洋大学副教授梁钾贤介绍,通过这项试验示范项目引导化肥减施,提升有机肥的使用。“拉多美腐植酸钾肥可以提升果品品质, 并使耕地质量得以修复和保护,从而达到绿色生产的目标。” 梁钾贤如是说。


3.jpg

广东海洋大学副教授梁钾贤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宋宁带领种植户参观了洋青镇火龙果示范园基地,讲解火龙果标准化田间管理技术,并介绍拉多美墨翠百县示范项目的火龙果试验成果。宋宁社长肯定了拉多美墨翠在火龙果上的试验效果,使用墨翠后火龙果病虫害减少的同时还做到了增产提质,总体效益得到大大提升。施用墨翠腐植酸钾肥料的火龙果果实结实,糖分升高,口感更佳,深受市场欢迎。


4.jpg


宋宁表示,遂溪火龙果在高标准示范园的带动下,火龙果品质会全面提高,竞争力将加强,火龙果产业越来越兴旺。



腐植酸钾肥

提升品质卖高价


在试验示范田 ,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农化师邹庆圆详细介绍了试验方案施肥方法。“我们在火龙果采完果之后的花期,就用墨翠19—19—19平衡型进行滴灌,每亩15公斤。到了膨果期的时候,墨翠16—5—29进行滴灌,每亩15公斤。” 邹庆圆详细解释说,墨翠里面添加了多种螯合的微量元素,营养比较全面,有利于提升火龙果的口感;而且拉多美墨翠复合肥加入水溶性腐植酸,增加土壤的团粒结构,促进土壤结构改良,增加土壤的透气性和透水性。“我们都知道火龙果是非常怕水淹的,如果水淹积水的话,它容易烂根,影响果的品质。”


5.jpg

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农化师邹庆圆

“我们可以看到,试验区里面火龙果枝条比较壮,肉比较厚,颜色相对比较绿,花壮果也比较大。对照的话,它枝条里面显得生长量没有那么足,而且果相对也少,颜色也比较暗淡,没有这么绿。”梁钾贤介绍说,“总体来看,这个试验是很成功的,可以让种植户看到腐植酸钾肥的功能和效果。”


6.jpg


邹庆圆补充说到,“火龙果大面积种植都是用滴灌的,墨翠产品的水溶性比较好,非常适用于滴灌。” 


今年示范园里的火龙果获得大丰收,个头大、品质高,卖价也高于市场价。宋宁对次格外满意。



以点带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天,参会种植户学习了火龙果相关农技培训课程,最后来到拉多美湛江生产基地进行参观考察。巍峨的高塔、井然有序的生产线让参会人员感受到拉多美的实力。他们全面了解了化肥的整个生产过程,并对拉多美为农户提供“好肥料”,做“世界粮食好伙伴”的品牌使命有了更深刻认知和理解。


7.jpg

据了解,湛江拉多美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动工建设,2021年10月6日开始投产。该基地以腐植酸钾复合肥、腐植酸螯合长效复合肥为主销产品,年产60万吨,其投产后将全面丰富和提升拉多美的产品线,在开拓东南亚肥料市场的同时,也满足了粤西、广西、海南的复合肥市场。


8.jpg

拉多美集团董事长王晓春在开工仪式上曾说:“拉多美项目选择落地遂溪,除了是区位优势、投资政策的考虑外,更重要的是看中遂溪的人文环境和政府的优质服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遂溪人,有责任和义务依托自身的企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为遂溪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着拉多美肥料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种植户将用到墨翠这一生态绿色复合肥,遂溪火龙果产业也将更加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