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澳佳生态:活秆成熟、活秆成熟、活秆成熟!重要事情说三遍!

时间:2021-08-10   作者:   来源:

立秋已过,能感到早晚明显气温凉爽许多,还有二十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春花生即将成熟。但就在这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却是花生饱果关键期,此时花生大多数荚果逐渐饱满,营养生长已经达到顶峰,根瘤菌固氮也逐渐减弱,根系吸收能力下降,中下部叶片大多会出现早衰黄叶。 


 1.jpg


许多人盲目认为此时花生叶片变黄是花生即将成熟的标志,黄化越快,成熟越早。殊不知这是花生早衰的迹象,不仅不会增产,反而会出现果秕、果少、粒小、落果等现象。

 

2.jpg


花生有两种成熟状态,一种是花生籽粒成熟了,但是秸秆已经枯萎干黄,停止光合作用和运输功能;第二种就是花生籽粒成熟了,但是秸秆还是鲜活的,呈绿色或者是绿中带黄,这说明秸秆还有活性,这就叫做"活秆成熟"。都是成熟,这两种有何区别,对花生产量有何影响?


3.jpg

 

举例说明。8月8日,驻马店市泌阳县彭庄村张大哥的花生地热闹非凡,周边农户聚集在这里议论纷纷。站在地头看去,张大哥家花生依旧颜色深绿,隔壁邻居家花生地已经泛黄,显现出成熟态势,大家纷纷不看好张大哥家花生,只长秧不结果、旺长徒长等说词不断。 


4.jpg

 

澳佳工作人员力排众议,在两块地分别拔取花生,拿到地头的那一刻,在场人瞠目结舌,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双眼。只见,张大哥家拔出的花生果多、果大、果白粒饱,而隔壁花生不仅果少,而且大大小小,果粒不匀。摘果数粒,张大哥家花生挂果为64个,隔壁仅为24个。 

不仅如此,两株花生摆在一起对比,明显看到张大哥家的花生叶片从上到下几乎没有黄叶萎蔫,而隔壁花生底部叶片早已枯黄脱落,仅有顶部依稀几片绿叶,张大哥家的花生是标准的活秆成熟状态。

 

5.jpg


为何活秆成熟对于作物如此重要?叶片保持绿色,可以持续进行光合作用,尤其在作物灌浆或饱果时期,籽粒获得更多的营养,利于干物质的积累,籽粒成熟度、饱满度越高,产量也越高。


6.jpg

 

驻马店市泌阳县多为丘陵地带,土质本身薄弱,种植春花生做到像张大哥家活秆成熟、坐果多、籽粒饱满、果实匀称,就需要腐植酸肥料的强力辅助。

张大哥花生底肥施用澳佳20-8-12腐植酸螯合肥,播种时使用壤动FT拌种,增强地力,补充土壤所需有机质,激活微生物,肥力持久;拌种能激发花生优良基因表达,根系发达,茎杆健壮,抗逆性提高,活秆成熟,产量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