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大道至简——务必“让腐植酸、腐植酸肥料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早日成为业界共识

时间:2021-07-27   作者:   来源:

 1.jpg

    【编者按】现将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曾宪成名誉会长为第4期《腐植酸》杂志题写的卷首语《大道至简》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大道至简

——务必“让腐植酸、腐植酸肥料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早日成为业界共识 

土壤是生命之本,腐植酸是土壤生命之本。从利用土壤到保护土壤,从认识腐植酸到利用腐植酸,体认当前,至关重要。

认识腐植酸来自土壤,利用腐植酸来自煤炭[1~3]。二者,天然同一,相约已久。前者由内而外,后者由外而内,义在反哺。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重要法则。

常言道,自家(土壤)的宝贝(腐植酸)好用(本源性),人家的宝贝(化肥)引进门需要“改姓”。所谓“上门女婿一样传宗接代”。这个“宗法”观念,符合“土肥和谐”思想。腐植酸改性化肥,名曰腐植酸肥料,归化土家族,信授“土肥一家亲”。强行做“上门女婿”不行。几十年来,化肥不问“土家”愿不愿意,强行“上门(投放)”,“土家”没有了“女儿”(腐植酸),“传宗接代”难以为继。

面对土壤严重退化的残酷现实,我们不得不改变化肥投放方式。问题是,一方面要大量产出粮食,一方面要努力维护土壤肥力。破解这一矛盾,构筑“土肥和谐”新关系,必须明确腐植酸与化肥“两个最大”公约数,一个是土壤内供营养最大,一个是作物外供养分最大[4]。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没有化肥作物养分难以为继。抓住“两个最大”,让腐植酸与化肥“联姻”,利用“两机互补”[5],通过“黑白交慧”[5],让“两家子”变成“一家子”,土壤对化肥,顿释前嫌,皆大欢喜。  

参考文献 

[1]曾宪成 . 腐殖(植)酸与食品源头安全——腐殖(植)酸是构筑食品源头安全的最佳选择 [J]. 腐植酸,2005 (4):1 ~ 10.

[2]曾宪成 . 开展“维土革命”,净化“土壤血统”—— 充分发挥腐植酸修复土壤的重要作用 [J]. 腐植酸, 2012(5):1 ~ 13.

[3]武丽萍,曾宪成 . 煤炭腐植酸与土壤腐殖酸性能对比研究 [J]. 腐植酸,2012(3):1 ~ 10.

[4]曾宪成,李双. 因应化肥减量说出腐植酸的话——新时期确立“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和“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同等重要[J]. 腐植酸,2018(2):2~4.

[5]曾宪成,李双. 开创“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集美肥料新时代[J]. 腐植酸,2020(1):40~44.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