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人:一定要盯住黑土地保护“不松手”

时间:2021-07-26   作者:   来源:

腐植酸人:一定要盯住黑土地保护“不松手

东北黑土地具有优越的土壤肥力,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优势区、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对我国粮食安全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 

2021年7月9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东北黑土地白皮书(2020)》(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这是国内首次发布黑土地白皮书,主要包括黑土地形成、主要贡献、退化危机、保护建议等方面内容。 

7月22-23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共同举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点击查看详情)。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阿根廷等国农业部长、欧盟农业委员、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分别通过现场连线或视频方式致辞。各国和国际组织代表愿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在黑土地的科学研究、保护实践、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合作,共同保障全球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黑土地虽然好,但不能“搬家”,只能当地养护,当地恢复。因此,如何保护好、养护好黑土地,责任重大。保护“黑土地”,是腐植酸人的“主战场”!人们常说“黑土地肥得流油”,流的就是腐植酸。恢复“黑土地”本来面目,“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反哺、反哺、再反哺,既亲切,又科学,还高效。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