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如何改良沙碱地?腐植酸成为增产秘籍!

时间:2021-07-22   作者:   来源:

满眼一片白茫茫,寸草不生碱圪梁,年年辛苦都瞎忙,大片土地尽撂荒”这句形容沙碱地的顺口溜,透露着诸多农民对沙碱地的心酸和无奈。


 “俺穷就穷在这沙碱地上……”


图片
图片

沙碱地上种庄稼提质增产是问题


“从小我就想着如果这沙碱地上可以长庄稼就好了。”郓城县莲花农资服务公司(下称:莲花农资)技术经理边兆俊介绍,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南部是黄河故道,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为改造沙碱地而不懈地探索着,春旱敛碱、夏涝泡碱、开沟躲碱,采取各种方式与盐碱抗争…… 


1.jpg

郓城县莲花农资服务公司技术经理边兆俊 

多年来当地政府与广大种植户一直在与沙碱地艰苦斗争,通过兴修沟渠、地下排盐、调整地下水位等多种手段改善了沙碱地难以种植作物的情况。虽然以前的沙碱地变成了一望无际的麦田,但是如何提升在沙碱地的作物产量成为广大种植户面临的新问题。 

  

据了解,沙碱土壤Na+含量高,团聚体被破坏,土壤颗粒细小、结构差,透水性、透气性差,渗透性差,表层盐分难以随水渗透下去而脱除掉,同时作物细小的毛细管使得土壤表层易返盐。“在沙碱地上种植小麦不仅产量比普通土地低一些,用肥量也要比正常的田地更大。”边兆俊介绍,在很长一段时间农户只能通过增施肥料来提升产量,这不仅提高了种植成本而且还会进一步破坏土壤,农户急需一款既可以改土养地,又可以提升作物产量和品质的肥料产品。 



2.jpg

施用拉多美肥料的麦田


“我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了拉多美腐植酸钾肥料,听说拉多美的腐植酸钾复合肥生产技术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我当时冥冥中就有种感觉,就是它了。”边兆俊介绍,腐植酸现在被认为是可以有效改良沙碱地的物质之一。 


图片
图片

改良土壤不用慌腐植酸来帮忙


沙碱地之所以影响作物正常生长发育就是因为土壤结构被破坏,保水保肥能力差,肥料当中的养分在土壤中吸收利用率低。“腐植酸的特性正好可以改善沙碱地的这些缺陷。”边兆俊介绍,首先腐植酸可以改善土壤物理结构,腐植酸的胶凝性质促使土壤颗粒相互黏结形成稳定的团聚体,即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同时腐植酸可以提升土壤保水保肥的能力,腐植酸可提高沙碱地土壤持水力5~10倍。


  腐植酸在土壤中通过吸附、络合、螯合、离子交换等作用,或者间接通过激活或以致土壤酶,对营养元素具有富集能力,可保护和贮存营养元素。在形成缓效氮源,固定大气中的氮、促进难溶磷、钾的溶解,减少各种营养元素的流失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并能促进各种岩石或矿物中的无机组组分逐渐溶解。最后腐植酸可以平衡土壤的酸碱性,腐植酸的结构是弱酸—碱性系,对土壤酸碱性度具有调节和缓冲能力,还可提高土壤阳离子交换能力,降低土壤盐含量。


 “现在减肥增效是农资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广大种植户也对于肥料的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郓城华农千乡拉多美专营店负责人杨建国强调,拉多美墨翠系列腐植酸钾复合肥成为众多种植户的心头好。其独特的高塔腐植酸工艺让其在同类型产品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相对于一般的腐植酸肥料,它具有肥效高、见效快、全水溶的特性,对比国外的进口水溶肥它的性价比又更好。拉多美墨翠系列出色的效果和较高的性价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也帮助杨建国收获了一批忠实的回头客。

 

3.jpg

郓城华农千乡拉多美专营店负责人杨建国 


“我现在在想要让所有有需要的农户都用上拉多美。”边兆俊强调,莲花农资从2017年在郓城卖出第一袋拉多美,短短几年间,现在在郓城已经拥有30多家重点零售店和十家核心零售店,今年他们更是着手打造5家百吨级零售店。


 据了解,我国耕地红线正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严峻挑战,盐碱地作为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其荒地面积高达5亿多亩,这其中具有农业利用潜力的近3亿亩。部分区域盐碱地改良每治理盐碱化耕地1000万亩,便可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00亿斤以上。不但能够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更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具有重要意义。 


4.jpg


让更多的农户用上拉多美不仅是边兆俊的梦想,更是拉多美集团不断践行的目标。近年来,拉多美将一直致力于提出综合性土壤问题解决方案,以合理的产品组合搭配、技术管理方案调理土壤状态,在提升作物产量与品质的同时,帮助农户解决土壤问题。



本文转载自农财网农化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