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优秀企业家——拉多美董事长王晓春先生:探索和创新是公司不断进步的主要动力

时间:2021-04-21   作者:   来源:

1.png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刚刚到广州打拼的王晓春就开始了农业肥料的经销。起初,是和农业扶贫打交道,在成功辅助了好几个扶贫农产品后,化肥事业点燃了他创业的激情。


于是,在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基层奔跑后,2003年,王晓春创立了广东拉多美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多美公司”),跑遍了广东省的所有乡镇,打通了销售的终端。


在农业领域潜行十余年,拉多美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的龙头,拥有广东省工程中心,并先后获得多项肥料国家专利。拉多美肥料高端高价,供不应求,也成为行业内不容置疑的事实。


作为拉多美公司的创始人,王晓春始终认为,探索和创新是公司不断进步的主要动力。未来,公司还将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将担负起更大责任。

2.png

 

“到今天为止,我的家族只有我一个人从商。”王晓春回忆,当年选择从商时,家里没有一个人同意,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家族的平和、温情、淡定、专注,多数从政的儒雅氛围,一直影响着他。


王晓春认为,家文化,是一个人精神力量的归属地,平和的心态能以静制动,不投机,不激进,一切稳稳的按照既定目标推进,不因过程中的某些“挫折”所打乱,自然商战平和。


“当年和我一起在肥料领域共同耕耘的数家公司都已经上市,但我的公司目前还没有上市,虽然有点遗憾,但并没有急功近利。”王晓春表示,虽然当年因为孩子的教育,错过了上市的机会,但他并不后悔。“从行业来说,我现在生产的定位并不比他们低,而且还是领跑前沿的。”

 

3.png‍‍

 

2005年,拉多美公司负责中国首批高塔造粒法生产复合肥项目研发,获得成功,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现任拉多美公司副总裁的罗冬贵与王晓春一起经历了那段项目研发的日子。

他回忆,当时,高塔复合肥是一个新的技术,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外界披露的技术相关资料也很少,只能靠自己摸索,不断试错,最终获得突破,全面、准确地诠释了高塔复合肥。

 


现如今,拉多美在高塔复合肥生产的工艺技术上居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产品的研发工艺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肥料是用来给地里施肥的,做到高端高价还供不应求,并不容易。王晓春透露,由于原料优中选优,在推广时,拉多美公司敢于跟各类进口高端肥料正面较量,拉多美的销量也在一次次示范观摩对比中,逐渐走高。


其次是销售渠道简单,在每个主攻省份,拉多美只会选择50个核心代理商,向下布局1000个零售商,然后辐射20000名优质种植户。“我们的营销系统很牢固,每个在该区域经销拉多美的总经理,客户员工化,这是我们在营销上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王晓春说。

 


专访王晓春

 

小才:从2003年创办至今,短短十几年间,您是如何把拉多美从一家小型复合肥企业发展为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的龙头?

王晓春:从小型的复合肥企业发展到今天的中国腐植酸钾复合肥的龙头,最主要的是对行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科研的投入。

 

4.png

 

小才:一直以来您都非常重视科技创新,拉多美甚至拥有广东省工程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多项发明专利。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晓春:很早我便意识到,肥料企业必须以科技为先导,与农业产业发展新需求紧密呼应。从区域优势品牌到全国领先品牌,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拉多美主要依靠科研力量,开发高塔腐植酸钾复合肥,形成行业首创技术,也是公司往前发展的重要依托产品。

 

 5.png

 

小才:拉多美公司为什么选择广州南沙作为总部?

 

王晓春:广州是千年商都和改革开放前沿,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出台,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又是广州唯一出海口的南沙地位更是跃升。广州南沙开放程度高,综合吸引力大,先行先试的优势明显,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一起站在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形成了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拉多美选择南沙,主要是要充分利用广州市南沙区的总部、人才、投资贸易便利化等优惠政策。同时,南沙区政府非常重视总部经济,从场地、人才、产业和金融等方面给予我们企业落户全方位的支持。

 

南沙完善人才环境,吸引高新企业落户8月14日,广州市南沙区正式发布《广州市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人才绿卡申领指南》,扩大人才申报范围,加大对学历人才、专技人才、技能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重点产业、重点单位引进骨干技术人员,持卡人才无需迁移户口便可享受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办理产期居留证件和R字签证等9项广州市民待遇。


这是自今年5月南沙区对《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升级优化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全面提升对重点发展产业急需人才的吸引力。


6.jpg


南沙区不仅在人才政策上不断升级完善,在人才认定及奖励方面也不断推进。仅在2019年,南沙区对骨干人才奖励金额便达到3.57亿元,奖励对象高达7256人次。

作为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发展势头迅猛,经济发展程度、定居成本等多项人才吸引力指标均已位居广州前列。同时,南沙发布“1+1+10+N”产业政策体系,对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进行引导扶持,并配套人才集聚政策为产业吸引人才,形成人才与产业间的正循环,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