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 曾宪成:倡导低碳肥料,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时间:2021-04-15   作者:   来源:

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双碳”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对绿色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而农业想要实现绿色发展,解决肥料行业碳压力至关重要。 

中国腐植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分析认为:

      由于我国人口多、耕地少,农业大规模生产,肥料投放是关键。40多年来,化肥过量投放,土壤有机质锐减,土壤储碳、控碳功能严重下降,给土壤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土壤碳库是生物圈最大的碳库,稳碳固碳、减少碳排放、促进“土壤碳中和”任重道远。

      目前,我们通常谈到的“碳达峰”和“碳中和”,主要针对的是工业生产,农业“碳达峰”和“碳中和”是深层次的专业性问题。西方发达国家农业条件和我们不同,我国农业必须保证稳定性生产,才能保障全民吃饭问题。化肥减量化只是手段,化肥提质增效、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以不断满足粮食供应才是目的。在肥料投放与粮食绿色化生产中找平衡,就得用低碳肥料。过去我们倡导的土壤本色肥料、本源性肥料就是这个意思。

     要做到土壤碳减排,解决肥料低碳化投放是关键。理论上来说,做到土壤固碳、稳碳、储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补充土壤有机质。通过“两机互补”理论,指导低碳肥料生产,既储碳控碳,又提供养分供应,还能促进土壤碳中和,可谓一举多得。

     众所周知,腐植酸是土壤的构造者,也是参与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腐植酸一方面可以和矿物质以不同形式和紧密程度作用结合,形成各类有机无机复合体,构造土壤团聚体,促进土壤结构稳定,保障土壤可持续生产;另一方面,通过“腐植酸+”集成大中微量及有益元素,生产腐植酸低碳肥料,致力于土壤碳平衡。

      通过“大量反哺腐植酸低碳肥料——稳定土壤气候变化——提高土壤储碳控碳能力”的科学机制,让“黑色腐植酸、腐植酸肥料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实现“土壤碳中和”,充分发挥腐植酸低碳肥料产业化的力量十分重要。

      真正实现“土壤碳中和”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思想理论,找到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点;第二,要尽快确立肥料的科学投放理论,推进“肥料工业4.0”时代走向低碳化;第三,要建立科学的低碳肥料标准化体系,做到低碳肥料从研发到施用全过程可控。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国家“一盘棋”的总体部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实现“双碳”目标,首先要实现“碳达峰”,实现前者目标时间越早,就越有利于实现后者目标。“十四五”时期是重要的转折点,必须加快部署碳达峰行动,明确碳排放达峰目标和路线图,为实现碳中和愿景奠定坚实基础。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肥料行业不能“掉链子”。面对新的使命、新的挑战,要勇担重任,闯出一条绿色道路。

       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国家“一盘棋”的总体部署,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肥料行业不能“掉链子”。面对新的使命、新的挑战,要勇担重任,闯出一条绿色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