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范峰:只要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热爱,让前进的路上没有阻碍(四)

时间:2020-07-06   作者:武慧飞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image.png

从山下到煤矿的路,前半段虽然也是柏油路,但是有不少坑坑洼洼,并不好走。从清水河的心连心大桥开始,最后这12公里路,路面平整,排水沟通畅,宽窄适宜,一直通到天欣公司的大门口。进了大门,货车与行人、汽车道由栅栏分开,行人道两侧沿路种满了格桑花,路灯整齐地矗立在道路两边。进入大门的右侧,是一片小的景观。有代表公司文化的“心”型标志,有弯曲的人工水渠,渠里有悠闲的小鱼,有缓缓转动的水车。工作一天的人,在这里走一走,疲劳都会消去大半。平坦通畅的山路,精心设计的景观,背后都离不开天欣公司机电工程部经理范峰的用心和付出。

image.png

已经被新疆强烈的紫外线晒成黑红色皮肤的范峰,是公司氮肥系统的一名老员工。1995年7月入职,先后在一分厂合成车间、维修车间、技改办等部门工作,并参与了二三厂的建设。2012年来到新疆公司,牵头设计、安装了新疆公司的水溶肥生产线,后又在氮肥系统维修车间和水汽车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维修、基建、动力和水系统等相关工作经验。2017年才到天欣公司,任职机电工程部经理。生产系统出身的范峰不善言辞,但谈起所做的工作,他却能够娓娓道来,每个数据,每个细节都记得丝毫不差。
修路,是范峰接手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从清水河心连心大桥到天欣公司门口10.5公里的上山路。原来这条路只是供周边牧民骑马和摩托车走的小路,是又窄又坑洼的土路,遇到下雨或者下雪都几乎无法通行。他记得没修路之前,有一次一辆运输车因为刹车油未及时更换,在上山的时候冲出了主路,冲到了悬崖边,差一点就掉下去车毁人亡了。当范峰带着人和铲车过去施救时,司机已经被吓得语无伦次了。他们不但将司机和车从山崖边救了回来,还现场给他的车做了检查,换上了新的刹车油。当时司机备受感动,连身感谢。从那时起,范峰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路修好,不能让这样的险情重演。
修路,在平地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基建工程,但是在山上修路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山势崎岖不平,坡度大,弯道多。同时,根据公司的规划和现实需要,沿路还要配套输水管和排水沟。如何保证施工安全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慎之又慎。当时机电工程部有三个人在现场负责协调,虽然不亲自操作,但需要操的心,费的神却很大很多。那段时间从早上8:00到晚上22:00,他们天天呆在修路现场,从测量到拓宽,从地基处理到铺油,从水稳料厚度到柏油层厚度。盯着每个细节,监控每一个环节,确保安全,确保质量。他的皮肤也是在那段时间晒黑的。不但有工程建设的问题,还有大量的协调问题。作为唯一的一条上山路,修路不能影响牧民通行和牛羊转场,稍不注意就会引起当地牧民的反感和阻挠。在2019年8月13日的通车仪式上,这条路被当地政府和牧民称为“团结路”“致富路”,既是公司和当地牧民团结的象征,也可以给牧民致富提供保障。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image.png

氮肥生产维修出身的范峰,小氮肥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精神已经成了他骨子里的东西。煤矿生活区不让使用煤锅炉,日常生活洗澡和洗碗却少不了热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经过反复测算,购买安装了四台30P的超低温空气能热水机组,用作生活区的供暖和日常供生活区的热水。为了提高空气能热水器的能效比,他把热水器的进风口安装在空压机的散热口,利用空压机的散热提高热水器的进气温度。使空气能的能效在夏季可以达到4.27,在冬季气温-30摄氏度也可以使用。目前这套系统夏季每天用电平均约1100度(运行成本每天约462元),与烧煤锅炉相比,每月可以节约成本约9万元。并且是全自动系统,除了定期保养,日常不用专人操作,只需每天定时巡检,记录运行数据即可。他还特别善于发现节降成本的地方。比如他发现井下的乳化液消耗特别快,大约每年仅此一项就要二三十万的成本。他觉得不正常,就召集开讨论会,详细取样分析,最终发现是地下水质偏硬的缘故。于是就在井下安装了一套4m3的水处理装置,不但解决和乳化液消耗偏高的问题,每年可以节约18万元。还可以给井下工人提供直饮水,一举两得。为了解决成本,他连路灯都不放过。路灯的两侧一边是货车道,一边是行人道,需要的亮度不同。于是他就“区别对待”,货车一侧用100W的节能灯泡,行人一侧用60W的节能灯泡。虽然节约的成本不多,但足见他最工作的细致和用心,这已经成为了他几十年工作养成的习惯。

image.png

作为一名中层管理干部,范峰干的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面对每件“小事”,他都能做到尽心尽责,精益求精。问及他的工作经验,他说了三条:一是不怕不会,就怕不学。不怕不懂,就怕不问;二是只要用心干,努力干,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三是责任心是关键。再好的方案,没有责任心,没有主观能动性也干不好。
在范峰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生产系统管理干部的踏实、用心,高度的责任心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这些难得的品质源于发自内心对于所从事的每项工作的热爱。只要有这份热爱在,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再小的事情也能干出色、干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