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赵守业:我这辈子只干一件事,就是挖煤——热爱,让前进的路上没有阻碍(五)

时间:2020-07-06   作者:武慧飞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满腔热血知识学会,到了煤矿吃苦受累;
干起活来比驴都累,一日三餐时时不对;
西装革履看似高贵,面对检查面对开会;
刁民告状回回不对,工资不高还得纳税;
常年在外家不能回,愧对儿女愧对长辈;
酸甜苦辣尝尽滋味,献身煤矿今生不悔!
这是天欣公司矿长赵守业自己编的顺口溜,是他自己做煤矿三十多年的心声和写照,有吐槽、有戏谑、有自嘲、有愧疚,更有坚定。他是此次采访中唯一一个来自河南能源的,由于兼任天欣公司党支部书记,所以在平时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赵书记”。在人们的印象里,挖煤的特点就是脏、乱、差,从事煤矿工作的人也应该是高大粗犷的。但是赵书记是个例外,乍一看就是一个标准的知识分子,似乎煤矿扯不上边。在他的办公室里,养的有金鱼,种了不下五六种的绿植,甚至还有两棵西红柿,也似乎与他煤矿矿长的身份有些格格不入。

image.png

image.png

赵书记干了一辈子煤矿,1985年高中未毕业的他就进入煤矿系统,当初干的最脏最累最没技术含量的工作。工作三年后,他认识到自己理论基础太差,要想有更大的成绩就必须去学习深造。于是就去郑州煤炭工业学院进行专业的学习,也正是这次的学习为他以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煤矿领域的30多年,他从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到组长、班长、副科长、矿长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来,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管理经验。2017年,作为河南能源的代表,被委以重任,到天欣公司担任矿长一职。
赵书记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带着队伍上煤矿时的情景,当时路还没有完全贯通,最后几公里,他是带着几十号人一路走上山的。看到当时煤矿的情景,在国有煤矿正规煤矿干惯了他,心里冒出的是两个字——凄凉。事实求是地讲,当时煤矿的条件与国内一流矿井的差距还是挺大的。但是赵书记就是赵书记,毕竟是在煤矿马爬滚打三十年的老煤矿人,什么场面他都见过,什么场面也都没难倒过他。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目标就只有一个——把煤矿建好。与公司的领导沟通之后,一拍即合,目标更加坚定,就是要建设国内一流的一级标准化矿井。

image.png

在随后的三年半时间里,他几乎天天下矿井,从设计策划到施工操作,与一线工人吃住在一起,流汗在一起,欢笑在一起。他说,煤矿工人干的都是苦活儿、累活儿,作为管理者,只有把他们像家人、像亲兄弟一样关爱,他们才会和你贴心,才能把工作干好。为了强化下矿工人的安全意识,他在下井前和作业前都给工人设置了“安全宣誓”的环节。就是工人在下井和作业前,都要对着贴满自己与家人的照片墙郑重宣誓,“安全从我做起,为了家人我坚决执行各项安全措施!”这招比那种单纯地说教要强得多,心中记着对家人的承诺,工作起来就会用心和专心得多。赵书记还与时俱进地用抖音、小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使煤矿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

image.png

煤矿的建设不是一帆风顺的,天欣煤矿地下煤层的特点是倾角大,坡度大,开采难度大。为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把煤炭采光采净,他没少想办法。把几十年的工作经验都用在了技改技革和创新优化上,经常针对井下作业和工作面优化的一个难题,与技术人员反复研讨优化方案。在中采工作面,他与厂家结合,创新性地采用拆除安装专用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劳动强度,这在国内是首创;对于大倾角的支护难题,他和技术人员一起发明了增加护坡板、潜探梁的超前支护方式。既减少了工人挪动几百斤支护柱子时的安全隐患,也极大的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人员的使用,可谓一举三得;他把井下的风门由手动改为启动,减少了手动操作的安全隐患。诸如此类的小改小革,在井下随处可见。对于实施技术改革的目标,赵书记说了“三个不”——不丢一两煤,不多用一个人,不留一处安全隐患。就这样天欣煤矿在赵书记的精心呵护和亲手改造下,改变原来脏乱差的局面,变得焕然一新。井下管线整齐有序,各种安全设施和设备齐全,道路整洁,在巷道内找不到一个随意丢弃的螺丝帽,这就是赵书记的水平和高标准。现在天欣煤矿正在申报国家二级质量标准化煤矿,他未来的的目标是成功申报国家一级标准化煤矿,建成疆内乃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矿井。对此,赵书记信心满满。
既然是书记,就不能只顾生产,还得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精神和生活。常年在外的他,深知作为煤矿人的思乡之情。只有在煤矿吃好、睡好、工作好、生活好,才能减少对于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所以他格外注重党员的精神教育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他会定期组织党员去外出学习,每周召开民主生活会,每月召开党员大会,沟通交流思想,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兴旭的重要讲话等。赵书记在工作之余,还喜欢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和羽毛球。所以他也积极组织大家开展体育锻炼,建设和完善职工俱乐部,在重大节日搞联欢活动,将来还计划在煤矿建设图书馆、文化中心、影院等学习和娱乐场所,真正让员工在这里工作好,学习好,少想家。

image.png

工作的成绩和价值也难掩对于家庭的愧疚,就像赵书记在顺口溜里说的那样“常年在外家不能回,愧对儿女愧对长辈。”赵书记一直做煤矿,常年在外,以前在新疆伊犁的一个煤矿,每年只能回家两次。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妻子一力承担,父母生病也是靠两个妹妹照顾,自己对未能和妻子分担家庭的重担,未能像姊妹一样在父母跟前尽孝而深感愧疚。更让他难以释怀的还是母亲的去世。2013年,他在进行一个煤矿井下工作面改造的时候,传来母亲罹患癌症的消息。当时正是工作面改造的关键时期,他权衡再三,没有第一时间回家,而是坚守在工作现场。20多天后,母亲病情加重,他订了回去的机票。但又赶上作业面拆除,为了工作,他默默把票又退了。等到所有工作忙完之后,他才赶忙回到家看望母亲。在家的第三天,就传来了公司试运转出现问题的消息,无奈他只能立即返程,于凌晨3点多达到了公司。但是凌晨5点多就接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那一刻他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深刻体会到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的遗憾。他面对家乡的方向深鞠三躬,擦掉眼泪,又投入到了工作中。每每想起这件事都会一阵心酸,不能自已地掉下眼泪。
采访最后,作为几十年的煤矿中层管理干部,赵书记还给我们分享了他带团队的十三点体会和总结:
1、管理是盯出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办法是想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不逼员工,员工就平庸。
2、没做好就是没做好,没有任何借口。随便找借口,成功没入口。
3、不是没办法,而是没有用心想办法。用心想办法,一定有办法,迟早而已。
4、结果不好,就是不好。执行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5、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
6、选择重于努力,成败在于选择之间。过去的选择决定今天的生活,今天的选择决定以后的日子。
7、思想的高度决定行动的高度,文化的高度决定企业的高度。
8、不要指望别人帮助你,要指望别人需要你。
9、请示问题不要带着问题请示,要带着方案请示。汇报工作不要评论性地汇报,而要陈述性地汇报。
10、敢于负责任,才能担重任。
11、简单的才是有效的。
12、成功者常改变方法而不改变目标,失败者常改变目标而不改变方法。
13、像老板一样当干部,用老板的标准要求自己,像经营事业一样经营自己的岗位。慈爱是虚伪的,严肃的爱才是大爱。管理一定要严字当头。
能够在新疆这个冬天大雪没过膝盖,温度低于零下30度的恶劣气候下坚持做煤矿,赵书记说他依靠的是对煤矿事业的热爱,他这一辈子只想把挖煤这一件事做好。确实,他做到了!办公室书柜里满满的荣誉证书和科技创新证书就是对他成绩最好的肯定。表面上看是热爱事业,本质上是热爱生活。不然他不会在办公室里种绿植、种西红柿、种花、养鱼,他不会喜欢运动、喜欢打球。这些既是他调节单调乏味工作的需要,也是他热爱生活的最好证明!

image.png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目前,天欣煤矿已经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化矿井,矿区总规也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在经过后期的核准手续之后,就可以实现正常生产。天欣公司上下都摩拳擦掌,干劲十足,只等手续办妥,开足马力生产,为公司创造效益,新疆高资源转化基地的战略构想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