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观察:揭秘土壤微生物核心菌群新功能

时间:2020-06-30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新观察:揭秘土壤微生物核心菌群新功能

今年5月,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清华大学、西班牙相关研究机构等8家单位共同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杂志上,引发业界同仁的高度关注。
1. 该研究在较大空间尺度下采集了华北平原麦田243个土壤样品,利用高通量测序、高通量定量PCR技术分别测定了土壤中的真菌、细菌群落以及与养分循环相关的功能基因的丰度。
2. 通过建立土壤微生物类群的关联网络,发现微生物网络中核心节点(kinless hubs)类群的相对丰度与土壤养分循环功能基因的丰度呈显著正相关,包括C固定、C降解、N循环、P循环和S循环等基因。
3. 通过结构方程模型验证了核心菌群对土壤功能基因的促进作用并揭示了其主控因素。
4. 该研究表明,在微生物网络中被归类为核心节点的微生物类群的相对丰度与土壤功能潜力高度相关,这些核心菌群能够影响土壤的生态功能,对于大尺度下理解和管理(通过操纵微生物关键物种)农业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腐植酸与土壤微生物息息相关。系统性研究,系统性集成,系统性为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治理服务,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