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拯救黑土地,必须扭住腐植酸这个核心力

时间:2020-06-29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拯救黑土地,必须扭住腐植酸这个核心力 

东北黑土地已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可或缺的“功臣”。2016年以来,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李秀军等10位研究员,组成了一支拯救黑土地和提升黑土农田地力的研究团队,开展“黑土农田地力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突破项目,通过深入调查分析了东北黑土地的现状,取得了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成果。
1. 由于重利用轻养护、掠夺式的经营管理方式,导致黑土退化加剧,使得土壤有机质处于平稳微降期的黑土,退化速率增长了10倍以上。
2. 黑土的退化一般经历土壤有机质快速下降、缓慢下降、平稳微降三个阶段。正常利用情况下,黑土开垦150年以后,基本处于第三阶段,目前东北农田黑土大部分处于这一阶段。
3. 黑土农田土壤腐殖质层厚度、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养分(氮、磷)含量减少50%以上。
4. 东北黑土地南部薄层黑土区,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已由开垦前的4%~6%下降到1.5%~3%;北部黑土区,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由开垦初期的8%~10%下降到3%~5%。在南部薄层黑土区和平原周边侵蚀较重黑土区,已有3%左右耕地土壤腐殖质层完全消失,出现“破皮黄”。
5. 土壤有机质含量每下降1个百分点,作物产量降低13%~20%。
6. 合理的土壤团聚结构是支撑黑土地力的关键,也是土壤物理、化学、生物交互作用的核心。土壤微生物在土壤团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微生物分泌的有机胶结物质和微生物自身的残体是土壤团聚体形成的关键要素,贡献率占79%。
7. 遏制黑土退化的关键是仿照黑土形成过程中有机残体的累积,也就是增加对农田的有机物料投入。
保护黑土地,腐植酸是核心力。通过工业化反哺腐植酸,将会加快黑土地保护步伐,即直接又安全,还省时省工提质见效快。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