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媒体聚焦】特肥走向高性价比,心连心将成“黑色科技”航母!

时间:2020-06-05   作者: 王国明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心连心是一本让人想读但又读不透的书:这源于他们专注化肥50余年,创造了中国肥料企业顺势而为、高质量发展的奇迹;同时,由于心连心长期以来深扎内功、一贯低调,给这家企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品质农业、土壤健康、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已然是当下中国农业发展的核心关键词。当下,要想种出优质的农产品实现中国品质农业的发展,就必须依靠高端特肥的力量。

十年来,特种肥料在中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兴起到炒作,从炒作到回归,越来越多优质的国际国内高端特种肥料资源与技术汇聚到中国市场,特肥在得到大发展的同时,产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困境愈发显现,发展路径和格局愈发明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2020年的特肥产业,已正式进入洗牌淘汰阶段。在此背景下,龙头复合肥企业凭借强大的资金、渠道、品牌优势入局已成必然的趋势。

特肥市场的下一步该如何走?复合肥龙头该如何入局,对特肥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文,我们从行业龙头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的跨越式发展和在特肥市场的布局,来进行深度探究。

image.png

心连心河南新乡生产基地

市场教育基本完成

特肥拼到最后拼的依然是资源


经过疫情的冲击,市场对特肥产品的选择更加回归理性、回归根本,就是产品效果是否能真正解决种植痛点问题、是否性价比足够好,品牌力、产品力是否足够持续,品牌定位是否准确、是否有清晰的产品特色。

从行业竞争层面来看,目前单个特肥品牌规模普遍还不大,没有出现绝对的领头羊,市场份额相对分散,特肥行业集中度未来几年必然将会逐步加强,竞争也会更加白热化,特肥的主要阵地将会回流到大企业和优质的服务商手中;特别是在技术研发、产品体系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产品和技术优势的背后,真正比拼的是原料资源、研发资源、品牌优势。

顺势而为

心连心特肥布局效果已现

心连心的特肥布局,顺势而为,有着清晰的战略目标,稳健扎实。

2017年,心连心战略收购了中国腐植酸行业龙头企业,成立新疆黑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腐植酸研发,拥有了在腐植酸原料、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多重优势。战略上,公司将“腐植酸肥料”列入未来几年重点打造的四大品牌之一,并在新乡基地建成了一座工艺先进的腐植酸工厂,建立了腐植酸研究实验室并充分结合心连心“一个中心(中国氮肥工业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平台(氮肥高效利用创新中心)”的研发优势,将国内外高校、行业专家和企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加强腐植酸新品研发推广力度,为实现腐植酸科技养土工程与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中国氮肥工业(心连心)技术研究中心


针对特种肥的当前与未来,心连心集团总经理张庆金看得颇为透彻。他认为,中国农业和化肥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快速转型的关键时期,因连年过量施用化肥,土壤问题也日益突显,而由此引发的环境、土壤污染加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等也愈发受到百姓的关注。他相信,特种肥料正是应品质农业、土壤健康和作物健康的需要而生的,是解决当前农业和化肥问题的一剂良方,是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大化肥产品的有效补充,产品虽小,但未来别有洞天。

基于在腐植酸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心连心陆续推出不同种类腐植酸差异化系列产品,全力打造腐植酸肥料行业第一品牌;乌金999等多款黑色系特肥产品为例产品上市后在众多作物上效果异常出色,得到的全国各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同时中国农科院与心连心合作,成立了全国肥效协作网,通过了300多个对比试验,结果表明:在减量20%施肥的情况下,含有腐植酸尿素仍可让玉米、小麦、棉花等农作物增产在10%左右。由此可见,含有腐植酸的肥料对改良土壤、激发作物生长力、改善农产品质量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差异化战略创造结构性机会

心连心战略优势强劲

产业配套优势决定战略强度,心连心行业竞争力首屈一指。“低成本+差异化”战略,使心连心在技术、能效、环保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连续9荣获“能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新乡、新疆两大基地的洁净煤气化技术生产线综合成本连续多年低于行业平均成本10个百分点左右;目前已经发展形成河南、新疆江西大生产基地,布局全国市场……

如果说产业配套优势为心连心打下了长远的发展基础,包括特种肥料在内,心连心则将差异化的新型肥料产品在市场全面普及推广,这种力度、广度以及战略高度,只有以心连心为代表的大企业的全面深度参与,中国的特肥推广才能真正效益最大化。

在国内众多肥料企业中,近年来,心连心的产品升级、差异化产品经营、尤其是腐植酸系列肥料的推广堪称楷模!

当前我国肥料行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心连心作为氮肥行业领军企业,通过战略收购腐植酸行业的龙头企业,成立新疆黑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新乡和新疆两大腐植酸肥料生产基地,从原料整合、产品研发、品牌营销等多方面发力,旨在打造行业腐植酸肥料第一品牌。

image.png


2019年,在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农业需求减少等不利环境因素影响下,心连心实现连续5年持续增长,高效尿素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5%,其中,腐植酸系列复合肥销量翻番!据了解,心连心未来至少一半复合肥要升级为腐植酸复合肥,对于年销350万吨尿素和复合肥的大型化肥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心连心腐植酸尿素和腐植酸复合肥的总量将真正超过百万吨。


产品升级拉动销售升级、产业转型

中国肥料行业,需要成长出世界级的典型代表

以特肥为代表,产品升级的背后,是传统农资经销商向服务商的转型。“不是为了卖货而卖货,而是通过产品和服务去帮助用户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心连心的高效农业服务中心,目标就是带动渠道商、零售商从卖产品向做服务转型

对于心连心而言,在新的竞争环境下,探索新的营销模式,以高效农业服务中心为营销转型抓手,抢占市场营销主动权与制高点

目前,心连心已经在全国陆续建设了200个高效农业服务中心,每年增加100个,稳步推进,探索实施“智能配肥站+化验室+大农户数据平台”的服务新模式,并配备专业农化服务人员,从测土化验开始,到专家配方、精准施肥、种植指导,通过对当地土壤和作物的深入研究,为农户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也避免因不合理施肥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通过服务中心的建立,带动渠道商、零售商从卖产品向做服务转型。

image.png

心连心高效农业服务中心 化验测土 精准施肥

心连心集团董事长刘兴旭

“由‘销售’向‘营销’转变,把销售过程当做树立品牌的过程;由‘促销’向‘管理’转变,实现资源的更优配制;由‘单一服务’向‘立体服务’转变,打造心连心的营销服务体系;由‘大路货’向‘专用肥’转变,打造心连心的拳头产品。”

积极创新、加速转型升级、以最少的投入为社会创造最大的财富,研发推广更高效更环保的肥料,共同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心连心正在做的事,是心连心的发展之路,更是一家中国肥料企业屹立世界肥料之巅的责任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