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农化大讲堂——如何提高肥料利用效率

时间:2020-06-02   作者:白广亮   来源:五洲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肥料利用率是指当季作物,从所施肥料中吸收的某一养分占肥料中该养分总量的百分数。在目前的栽培管理水平下,作物对化肥利用率的变动范围是:氮肥为30%~60%,磷肥为10%~25%, 钾肥为40%~70%。有机肥的氮素利用率较低,一般腐熟程度较好的厩肥或绿肥约为30%左右,堆肥为20%,泥土肥则不到10%,而有机肥中磷、钾养分的利用率较氮素利用率要高些。可见,肥料利用率是不高的。

1、元素拮抗作用

image.png

众所周知,植物健康生长需要16种必需元素,大量元素(氮、磷、钾),中量元素(钙、镁、硫),微量元素(铁、锰、硼、锌、铜、钼、氯),缺少任何一种元素,都会出现木桶效应,因此平衡施肥是关键。大量元素、中量元素和微量元素都必须根据土壤养分的实际情况、不同作物需求养分的规律和不同时间段的养分需求,合理的使用化学肥料,但是各种元素在土壤中被吸收的时候并不是有序的,部分元素之间存在竞争、排斥现象即元素的拮抗作用,(拮抗作用:某种元素具有抑制作物吸收其它元素的现象),比如多施磷肥,多余的有效磷与土壤中的有效锌结合形成难溶性的磷酸锌沉淀,而引起土壤有效锌的缺乏。不仅如此,多余的有效磷还会抑制作物对氮的吸收,引起氮的缺乏。又比如多施钾肥,多余的钾会减少作物对氮、镁、钙、硼和锌的吸收,引起农作物体内缺乏这些营养元素。

2、部分元素之间的拮抗作用

image.png

磷不能和锌同补,磷遇锌形成磷酸锌沉淀,降低磷和锌的利用率。

过多施磷肥,多余的有效磷抑制对氮素的吸收,还引起缺铜、缺硼、镁。磷过多,会阻碍钾的吸收,造成锌固定,引起缺锌;还会活化土壤中对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害的物质。

氮肥尤其是生理酸性铵态氮多了,造成土壤溶液中过多的铵离子,与镁、钙离子产生拮抗,影响对镁钙的吸收。

施钾过量首先造成浓度障碍,使植物容易发生病虫害,继而在土壤和植物体内发生与钙、镁、硼等阳离子营养元素的拮抗作用,严重时引起脐腐和叶色黄化。过量施钾往往造成严重减产。

镁和钾双向拮抗,镁过多杆细果小,易滋生真菌性病害。

钙过多,阻碍氮、钾的吸收,易使新叶焦边,杆细弱,叶色淡。钙、镁可以抑制铁的吸收。缺硼影响水分和钙的吸收及其在体内的移动,导致分生细胞缺钙,细胞膜的形成受阻,而且使幼芽及子粒的细胞液呈强酸性,因而导致生长停止。缺硼可诱发体内缺铁,使抗病性下降。

3、减少元素拮抗提高肥料利用率方法

(1)尽可能做到平衡施肥

对农作物偏施或多施单质肥料,不仅浪费了肥料,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易导致其他某种或某些营养元素的缺乏。施肥时,要根据农作物需肥结构的不同和土壤的供肥能力,做到量出为入,不偏不少营养元素的平衡,这样就可以相安无事。

(2)根据不同作物对各种营养元素需求比例关系,要增同增,要减同减

相对单质肥料而言,复合肥或复混肥营养元素的比例关系比较适当和协调。因此,施肥时应以复合肥为主,以单质肥料为辅,如对于以块茎、块根为收获对象的蔬菜等需钾量大的农作物,可在施用硫基复合肥的基础上,再适当增加硫酸钾单质肥料作补充。

(3)错开施用时期或施用部位

锌肥和磷肥若混施,必然会产生“相克”。因此磷肥应作底肥或基肥施用,锌肥应作追肥施用。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肥料应以根际追肥为主,微肥应采取叶面喷施的方法。

(4)缩小接触范围

氮、钾肥可采用撒施的方法;磷肥可采用集中施肥的方法;微肥可采用拌种、浸种、蘸根等方法,使微量元素局限在根部这一较小的范围内,尽量不与大量元素接触。

(5)增施微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料

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有机质(碳元素)是减少元素拮抗作用高效的途径,施入土壤中的化学肥料,大部分都是以离子态的形式存在,部分元素之间存在拮抗现象,目前可以通过元素螯合来减少元素之间的拮抗现象,将元素包裹起来,让营养元素形成更加稳定的形态,减少元素之间的反应和排斥现象。比如葡萄糖酸锌就是利用螯合作用,提高锌的利用率,但是这种螯合的元素价格贵,农业种植一般无法承受。其实这种螯合作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就能完成,土壤中的微生物通过发酵作用,有机碳和营养元素结合,形成螯合态和络合态,而且这种稳定的形态被作物吸收的速率比离子态的元素更快、更有效。但是现在土壤中的微生物和有机质(碳元素)都减少了,这个也是导致我国肥料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因此多施微生物肥和有机肥,改善土壤的微生物种群数量和碳营养,可以减少肥料营养元素的拮抗作用,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我们的海心花系列就是这样一款提高肥料利用率的产品, 含海藻提取物、N+P2O5+K2O、螯合中微量元素等。

产品图片:

image.png

海心花系列产品作用:

1、促根壮根

海心花中的褐藻寡糖和氨基酸等有效成分能直接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让根系早长、快长。大大提高养分吸收能力,是传统肥料的颠覆性创新。

2、改良土壤

海心花内褐藻酸能激活土壤中的各种有益菌、微生物。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形成,增强土壤透气和保水保肥的能力,修复土壤由于施肥过量而失去的胶质平衡,改善土壤板结问题。

3、提高商品价值(提高果实表光、促进着色、提高糖度、提前上市)

海心花中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可诱导作物同步开花、坐果一致,增加糖份合成,显著提高果实糖度。促进果实提早成熟,促使果实全面、均匀、快速转色,色泽鲜艳提高果实商品性状,增加经济效益。

4、提高作物抗逆性

海心花中天然的生物刺激素可促进叶片气孔关闭、调节机体营养渗透平衡和显著增强抗逆性(抗盐、抗涝、抗旱、低温高温等);在植物生长的多个阶段都具有生理促进作用。

5、提高肥料利用率

海心花中的大分子多糖类物质,具有保肥保水功能,可增强根部的吸收能力,大大减少养分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

五洲丰海心花,冷鲜造粒,粒粒鲜活,鲜动全球!

供稿:白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