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马铃薯种薯增产14.03%、种薯总粒数增幅达13.43% ​

时间:2020-06-01   作者:刘宝云、崔宁   来源: 嘉有肥料


image.png

国家马铃薯工程中心依托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在希森马铃薯原原种乐陵繁育基地,进行大棚马铃薯种薯效果试验,试验表明: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的试验小区马铃薯种薯增产63.5kg、增产率14.03%,种薯粒数增加6086粒、增幅达13.43%;在提高马铃薯种薯商品性方面,≥3g的马铃薯大中种薯增产58kg、增产率13.41%;≥3g的马铃薯大中种薯粒数增加3006粒,增幅8.81%。
一、试验详情

1 试验地点

希森马铃薯原原种乐陵繁育基地

2. 试验作物

马铃薯种薯,品种:希森3号

3. 供试肥料

image.png

二、试验施肥设计

试验设计为底肥。试验具体设计为以常规施肥作为对照,在常规施肥基础上增施泉林嘉有黄腐酸微生物菌剂,进行田间效果对比试验,每试验小区面积为220㎡。具体试验施肥设计见下表:

image.png

三、 试验记录结果及分析

1.泉林嘉有黄腐酸对植株长势及根系的影响

在马铃薯生长中期进行观察发现,与对照相比,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的马铃薯叶片黑亮,茎秆粗壮,毛细根量较多。在马铃薯收获前期,对马铃薯根系鲜重、根长进行测量分析,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的根长平均为31cm,比未施用的增长33.09%;根鲜重平均增长3.62g/株、增重幅度87.57%。

image.png

以上说明: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对根的刺激作用比较明显,从而增加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和利用。

2 .泉林嘉有黄腐酸对马铃薯种薯等级产量及粒数的影响

image.png

马铃薯种薯收获时,对每小区收获的马铃薯原原种,进行机械分级、称重,统计实际产量及粒数

与对照相对比,在产量方面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生物菌剂的试验小区马铃薯种薯增产63.5kg、增产率14.03%;种薯粒数增加6086粒,增幅13.43%。

在提高马铃薯种薯商品性方面,种薯大小是衡量马铃薯商品性的主要指标,通过实际分级收获种薯测产结果表明,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生物菌剂的马铃薯试验小区,≥3g的大中种薯增产58kg、增幅13.41%;≥3g的马铃薯大中种薯粒数增加3006粒,增幅8.81%。

image.png

image.png

 以上说明:在蚯蚓粪作对照的高肥力条件下,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仍具有较显著的增产效果,并可明显提高马铃薯种薯的总粒数、大中薯占比率,提高种薯的商品率。

四、结论

1.施用泉林嘉有黄腐酸能促进马铃薯种薯的生长发育,提高种薯的产量,并可明显提高马铃薯种薯的总粒数、中薯占比率,显著改善种薯的商品率。
2.结合市场应用,推荐泉林嘉有黄腐酸在马铃薯种薯的用量为泉林嘉有黄腐酸微生物菌剂20-40kg/亩 。 

image.png

泉林嘉有 ,您身边的农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