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培育健康土壤

时间:2020-05-28   作者: 嘉博文   来源:中关村导刊



image.png


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培育健康土壤

——记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循环再利用

本报记者李洪亚   《中关村导刊》2020年5月26日 第二版 




“小猪能吃的就是湿垃圾,最爱吃的就是剩菜剩饭、瓜皮果壳,凑合吃的花卉、绿植。”这些被灵魂拷问的湿垃圾,就是指的餐厨废弃物、厨余垃圾这样的有机垃圾。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博文”)利用微生物技术将这些垃圾变废为宝还田利用,让有机质从土壤中来再回到土壤中去,改良土壤,减少化肥,既生产出安全美味健康的农产品,又产生了减排和土壤固碳双重效应,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餐桌到农田 厨余垃圾变身有机肥料

image.png

在大工村厨余垃圾处理厂,记者看到,专用的厨余垃圾收运车停至指定地点,驾驶员熟练地操作着,车上的厨余垃圾被倒进垃圾池,进入预处理系统筛选,避免杂物损坏处理设备。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厨余垃圾倒入卸料槽链板输送机内,经固液分离后进入人工分选和磁选装置,分选后的垃圾进入破碎机、弹跳筛,随后输送进入生化机进行好氧发酵,转化为高活性的生物腐植酸肥料,这套有机废弃物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的提供方便是嘉博文。

image.png

嘉博文作为大工村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运营单位,处理厂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200吨、厨余垃圾200吨,服务于我区的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理厂采用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处理餐厨和厨余垃圾,在68—72℃高温状态下经过10—12小时发酵反应,将其转化为生物腐植酸土壤调理剂,高温发酵过程中可以有效地杀死病源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的资源化水平已达到95%,无害化水平达到100%。土壤调节剂不仅具有改善土壤、提升土壤肥力的作用,还可以降低重金属污染、改善农产品品质等。

记者从嘉博文获悉,2020年1月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期间,海淀区餐厨垃圾日收运量明显减少,每日约50吨。疫情期间嘉博文严格按照该标准的疫情防控要求和操作规范,为作业人员配备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装备,加大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生产的产品严格质量管控技术确保符合产品指标,污水和臭气等废弃物处理最后一道工序增加消杀处理。

良田到良品 把绿色农产品摆上餐桌

image.png

我区大工村厨余垃圾处理厂利用有机废弃物生物强化腐殖化技术生产土壤调理剂,可作为改良土壤的肥料。2018年在北京市农委、海淀区农委、嘉博文、弗莱农庄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将环境修复、健康土壤培育与循环经济理念相结合,良种、良法、良田、美景集大成,通过测土、测菌施肥、科学管理等措施,实现了无化肥、零农残、品质优,使京西稻这一古老品牌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image.png

目前,这些土壤调理剂已销往全国,用于包括山东烟台苹果的土壤改良等。据介绍,一个日处理200吨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年生产2.5万吨生物腐植酸土壤调理剂,用于苹果园土壤改良,年减排固碳大约18万吨。把这些分类后的有机垃圾还田利用产生的减排固碳量,折算到果园上可为1亩果园改良土壤,可以让50个人每天吃1个安全美味健康的苹果,还能支持1个人1年的碳中和。

依托嘉博文的土壤改良技术产品和服务支持,不断调理修复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全面改良土壤结构,每年修复数万亩良田。“四良工作法”是嘉博文与北京四良苹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为栖霞苹果老果园改造服务中提出的一套种植方法,即:良种,良田,良法,良品。一棵苹果树从冬施到次年的秋收,要经历120余项精心的技术管理,从产地到餐桌,农产直供,自然成熟;从种到收,从良田到良品,多项关键技术控制点;从基地到仓库2次人工分选双层保护,以保证送到消费者手中都是更好的标准化苹果。

2017年,嘉博文成都市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荣获第四届“保尔森奖”。2019年12月31日,由嘉博文、中关村生态乡村创新服务联盟牵头编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还田项目温室气体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T/ZSA62-2019)获准发布。嘉博文首席科学家于家伊介绍道,“嘉博文将以城市厨余垃圾为主的有机废物处理加工为土壤调理剂,既可以减少土地对化肥的需求,又有助于解决因过度使用化肥而引起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同时避免厨余垃圾分解腐烂,从而实现了固碳的目的,把城市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安全化、标准化地利用,促使农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