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心连心糠醇研究成果荣获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 技术中心

时间:2020-05-28   作者: 吴培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5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第二届河南省专利奖励的决定》,经专家评审决议,我公司发明专利《醛加氢生产糠醇的自动配料装置及其配料方法》(ZL201510325120.3)获得三等奖。

image.png

据悉,河南省专利奖由省政府设立,每两年评审一次,旨在鼓励发明创造、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其评奖标准不仅关注专利技术的先进性,而且注重专利运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次评审工作从2019年3月正式启动,全省269项专利参评。经过地市筛选推荐、书面评审、专家审议,对专利的法律价值度、技术价值度和经济价值度综合评审后,心连心糠醇研究成果最终被评定为三等奖。
糠醇又名呋喃甲醇或2-羟甲基呋喃,作为合成树脂的一种原料,80%以上的糠醇都用于生产呋喃树脂、糠醇树脂等,从近20年两糠行业发展来看,糠醇市场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糠醇行业整体比较封闭保守,整体自动化水平较低,在我国化工工业中是一个相对较落后的行业。
针对该现状,心连心集团组建专家团队开发出成套大型糠醇生产和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自主设计一套生产线,从设备布置、管道设计施工、工艺操作、安全环保及节能降耗五个方面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该项目也是承担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产出的技术成果,工艺为国内首创,是糠醇生产工艺的一次革命性创新。

image.png

本专利技术正是在生产系统智能化方面,以提高糠醇生产系统自动化水平为出发点,解决自动控制问题,填补了糠醇装置发展的空白,解决了行业自动化水平低下、工人劳动强度大、安全系数低、工作环境差的技术难题。
此次获奖是河南省政府对心连心公司创新能力及专利保护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彰显了公司在技术和知识产权领域的积累和科研实力。近年来,公司专利申请数累计达412项,获得授权专利257项,专利产品占公司销售额60%以上,在煤化工行业中起到了积极的专利示范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一流企业、构建和谐心连心、打造最受尊重的化肥企业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打造富有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心连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