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新观察:乌克兰因土壤腐殖质流失20年造成经济损失4500亿格里夫纳

时间:2020-05-26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新观察:乌克兰因土壤腐殖质流失20年造成经济损失4500亿格里夫纳

2020年5月14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乌克兰土保所称土壤腐殖质流失20年造成经济损失4500亿格里夫纳》的文章(详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乌内务部长顾问米哈伊尔·阿波斯托尔在Facebook撰文称,乌克兰土壤腐殖质流失,不只是给后代造孽,可以说是种族灭绝。当局和社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土壤肥力继续恶化。

1、乌克兰土壤保护研究所资料显示,乌克兰20年的土壤腐殖质流失相对于损失4500亿格里夫纳,折合人民币约1198亿元。

2、土壤退化是由于土壤高负荷造成的。乌克兰将无法恢复到土壤零退化。
3、降雨减少是乌克兰土壤肥力下降的影响因素。从2019年9月至2020年5月,降雨量是历年平均值的70%,即153毫米(平均值211毫米)。1毫米相当于每平方米1升水。降雨量减少58毫米,等于乌克兰60.4万平方公里减少35万亿升水,相当于10个基辅水库。
4、决定土壤价值的重要指标是土壤肥力。米哈伊尔·阿波斯托尔称,“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切,正在使土壤退化、盐碱化,完成土壤腐蚀过程。土壤腐殖质和形成腐殖质的有益微生物逐渐减少,最终导致沙尘暴,经常会出现缺水现象。” 
5、全球温室效应从根本上改变了乌克兰的气候。今年,因干旱农业面临巨大问题,谷物、油料作物、向日葵等农作物产量损失可能达到1500万吨。
6、我们正在野蛮的蚕食我们的土地、水资源和生态,沙漠即将包围南部地区,然后笼罩整个国家。黑土地成为我们回忆的历史事实(乌克兰是世界三大黑土分布区之一,黑土面积占全世界黑土总面积的40%)。

土壤在自然情况下每增加1厘米的肥沃土壤(腐殖质)需要300-400年的时间。通过土壤自我修复增加腐殖质的含量在短时间内是行不通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矢志不渝的提倡工业化大力反哺腐植酸、腐植酸类肥料的意义所在。众所周知,腐植酸是土壤腐殖质中最活跃的组分,占比高达75%以上。实践证明,通过工业化反哺腐植酸、腐植酸类肥料,可以快速补充和提升土壤腐殖质含量,使之当季有效。让“腐植酸营养效素”将白色化肥转变成黑色腐植酸类肥料还土壤本色,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