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腐植酸绿色天使应当大书特书

时间:2020-05-25   作者:   来源:

image.png

深入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腐植酸绿色天使应当大书特书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建设,腐植酸绿色天使应当大书特书。
一、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让腐植酸服务农业大丰收。
《报告》要求“打好净土保卫战”“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新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大力防治重大病虫害”“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这些是腐植酸最为重要的着力点。腐植酸是土壤的“活力素”,通过“腐植酸+化肥”,建立“工业级腐植酸营养效素体系”、构筑腐植酸绿色农资技术和产品体系、丰富和完善腐植酸标准体系,以科学、精准供给和服务农业生产,这是腐植酸人的本职,必须坚定不松手!
二、净水活水,让腐植酸在“碧水保卫战”中真正发挥作用。
《报告》要求“打好碧水保卫战”。腐植酸在水生体系中是“白细胞”,充分发挥腐植酸净化水体的功效,大力开展腐植酸工业水污染治理、“腐植酸+微生物”水体生物净化、腐植酸健康养殖等,真正发挥腐植酸在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
三、低碳减排,让腐植酸成为“蓝天保卫战”中的“常治战士”。
《报告》要求“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国是农业大国,低碳农业在中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大力反哺腐植酸低碳肥料及农资产品,同时加强腐植酸低碳肥料相关研究,包括肥料生产减排、肥料使用减排、以及农作物储碳控碳等,为腐植酸肥料进入碳交易市场提供基础性科学依据十分必要。
四、创新“腐植酸+”模式,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报告》要求“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此,腐植酸行业要拓展发展空间,深入开展腐植酸基础技术研究、产品、设备开发工作,创新腐植酸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中应用模式,以更好地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腐植酸+金融”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
《报告》要求“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今年,腐植酸行业将融合社会各种金融资源,筹备“中国腐植酸绿色产业技术开发基金”,以服务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包括(1)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2)面向学术前沿,探索无人区;(3)面向重大需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4)面向土肥主战场,解决人们美好生活的问题。(5)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5)促进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种植户之间的合作,真正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互惠互利的良性循环。
六、积极申报腐植酸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让腐植酸在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更好地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要求“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国家实验室是一个国家科研水平最高标准的体现。协会将积极推动“农业部腐植酸类肥料重点实验室”“净土行动联合创新实验室”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同时推荐相关科研单位与企业联合申报,以面向腐植酸科学前沿探索和解决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重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七、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要求“深化国际科技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腐植酸行业与国际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通过深化科技合作,促进产品交流,辐射带动应用推动,让中国的成功模式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农业高质量发展。
腐植酸是生态环境建设的“绿色天使”。开展生态环境建设,腐植酸就得“揭榜挂帅”冲在前。希望全行业积极行动起来,找准着力点,用实际行动让腐植酸美丽因子在开展生态环境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