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水体三方治污专业范

时间:2020-05-20   作者:   来源:

image.png

腐植酸,水体三方治污专业范

2020年5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网址链接:http://www.mee.gov.cn/ywdt/hjywnews/202005/t20200516_779547.shtml)。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丧失使用功能(劣Ⅴ类)比例分别为74.9%、3.4%,分别比2015年提高8.9个百分点、降低6.3个百分点;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但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还比较普遍;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一些短板;城乡面源污染防治任重道远,部分重点湖库周边水产养殖、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需要加快推动解决。

与腐植酸维护土壤健康一样,腐植酸在水生体系中是“白细胞”。践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挥腐植酸净化水体的功效同样重要。利用腐植酸大分子吸附、络螯合以及氧化还原的反应性能,在工业集聚区建成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中、在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中通过腐植酸处理剂对有机无机污染物富集、沉降、转化等控制水污染物的排放;腐植酸通过与各种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参与水体生物净化过程,恢复水体自净功能;腐植酸作为健康养殖中的绿色饲料助剂或兽药,对我国饮用水水源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均能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利用腐植酸专业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真正发挥腐植酸在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同样是腐植酸人的责任。希望腐植酸产学研用推携起手来,让腐植酸在水污染防治中也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