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项目一线】产业升级项目脱盐水站成功开车

时间:2020-04-02   作者:展贞贞 王明飞   来源: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


众志成城打赢攻坚战
image.png

2020331185分,产业升级项目脱盐水站正式产出合格脱盐水,截至目前,出水稳定合格。脱盐水系统的稳定运行标志着脱盐水站开车成功,为后续工段开车用水提供了坚强保证!




脱盐水站自20194月开始破土动工,从建设到开车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历经土建施工、安装、PSSR检查、调试和开车等阶段,新乡合成氨事业部工程管理部、四分公司和参建单位通过统筹策划、多措并举,实现提前半个月完成开车。

系统思考保大局

作为公用工程,脱盐水站承担着为锅炉岛、循环水站等工段提供水源的功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的建设进度和质量会直接影响后续工段甚至整个产业升级项目的进度和质量。项目建设团队从一开始就将脱盐水站建设作为一个子系统放到产业升级项目整体大系统中去思考和解决问题。项目组克服多种困难,顾全大局,主动加压,倾斜资源,通过强化人员组织、增加工作时间等措施,尽可能减少材料到货慢、图纸到位慢、土建单位工程施工经验不足、交叉作业较多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保障了建设工期。

详细策划保进度

image.png

工程管理部和四分公司通过详细策划,按照既定网络图挂图作战,细化每个节点任务,紧盯目标任务,各个击破,逐一化解。他们认真落实日清日高制度,坚持每天召开施工现场会,对施工中出现的材料到货及存放领用、施工交叉作业、场地平整、施工质量等问题进行梳理、通报和协调。为了保证安全和进度,他们尽可能减少上下施工交叉,安排施工单位调整作业场地和时间,保证整体向前推进。针对材料到货不及时的情况,项目组成员一方面积极催货,另一方面调整作业区域,先安装已到材料,保证整体进度。

目标导向保运行

为实现脱盐水站按期投运和长周期稳定运行这一最终目标,工程管理部和四分公司从设计阶段开始,认真把关,不断论证产业升级项目脱盐水各种技术方案。为优化脱盐水地沟和水池的防腐蚀问题,项目组将地沟防腐工艺进行优化,使PH调节更加有效,虽成本有一定增加,但防腐效果明显优化。

过程控制保质量

项目建设团队坚持做好过程控制,建设优质安全工程,严格执行各项规范规章,认真监督和验收施工中材料、土建、安装和防腐的每一个重要环节,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image.png

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控制好建设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才能实现最终目标。建设团队坚持以质量第一为前提,统筹安全、进度和费用等关系。为保证乙供产品质量,项目组2019年6月份组织相关人员针对设备厂家的设备生产情况,进行质量巡查工作,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品的使用。

团队协作鼓士气

image.pngimage.png


工程管理部和四分公司发扬无边界合作精神,通过团队建设鼓舞士气,提高精气神,大力促进项目建设。为填充14个多介质过滤器罐约147吨石英砂45吨无烟煤滤料,建设团队多方协调20多名工人,经157次起吊、196次换钩、900次搬运、112次进出平整,累计37个小时最终完成装填任务。

脱盐水站的成功开车,不但为后续工段开车用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为后续工段的开车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至此产业升级项目又完成一重大里程碑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