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韭菜的储藏保鲜技术

时间:2020-04-01   作者: 高亮   来源:菌菌有为


image.png

韭菜叶片鲜嫩,含水量高,采收后常温下贮藏2天就严重腐烂。
据冯双庆报道,韭菜采后预冷速度和贮藏温度是保鲜的基础,采后0预冷1天后加冰0贮藏7 天,失水率为0,腐烂率为3.8%,而采后在15℃条件下放置1 天的韭菜只能在0下贮藏,且7 天的腐烂率达13%。

image.png

侯建设等模拟舰船冷藏库(冷藏设备为青岛海尔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GB0.6L6商用冷藏柜2台,温度调节范围010 ,应用海军医学研究所和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中心提供的保鲜袋对韭菜进行保鲜贮藏。试验表明无论用哪一种保鲜袋包装,都能很好地抑制韭菜脱水,但温度对韭菜腐烂率有极大的影响,9℃下,韭菜腐烂严重,烂叶成水浸状。

2 ℃贮藏条件下,HDPE+CaCO3HDPE十分子筛及GBZX塑料保鲜袋不密封包装,可使韭菜贮藏期达l5天,脱水率1%左右,几乎不腐烂。

韭菜的储藏除了与储藏条件关系密切外,还与韭菜自身品质有着高度关联性。我们多方试验验证,凡是有机韭菜、酵素韭菜等高品质均有良好的储藏性能,同等条件下,其货架期可延长0.5-2天,而生产高品质韭菜离不开土壤本源性物质-腐植酸的科学使用!叶面喷施酵素、聚谷氨酸等也能延长韭菜的保鲜期。

山东农科院大金钩韭菜研发团队在山东农副原料研究所、高密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老干部科协关心支持下,在付在秋、高亮、赵国玉等专家的主导下,立足种质资源保护、地方品种提纯复壮、乌金(腐植酸)酵素自然农耕、聚谷氨酸增产提质、“以虫治虫”韭蛆天敌防控、韭菜冷藏保鲜等技术集成研究,辐射带动6000亩“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高密大金钩韭菜提质增效科技示范,着力打造最具影响力韭菜品牌,让万户千家吃上放心韭菜。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