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治土大儒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

时间:2019-12-11   作者:   来源:
【编者按】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名誉会长曾宪成为《腐植酸》杂志2019年年终专题篇撰文《治土大儒腐植酸》。这是一篇“为行业树身,为土壤立命”的哲理檄文,将“政、经、产、学、研、用、推”融为一体,其意深远,其理深刻,是一篇难得的创世新说。现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治土大儒腐植酸

——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

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曾宪成
腐植酸为治土大儒,何以故?土生土长故。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1]。土壤碳库中,腐植酸碳占比最大(占80%,2.4万亿吨)[2],立地为王。缔结土壤有机无机复合体,腐植酸聚合力最强,享有土壤“团粒宝贝”之美誉。五土知交,腐植酸最深刻,史称“暗色物质”。黑土地至肥,至黑者属于腐植酸。为土立言,治土为了肥土,肥土为了再生产。腐植酸与土肥一家亲,一刻也不能少。
一、历史丰碑
45年前,国务院﹝1974﹞110号文件,做出了发展腐植酸肥料的重要举措,成为人类历史上工业化利用腐植酸反哺农业的伟大创举。腐植酸赋肥最具创造性和活力。早期在原化工部主导下,腐氮、腐磷、腐钾三大肥已定型。进入土壤文明新时代,腐植酸肥料开发应用,枝繁叶茂,成果斐然。2015年国家实行化肥零增长,2019年国家推进化肥负增长,腐植酸肥料发挥了重要作用。构筑“土肥和谐”,腐植酸关土关肥,经管田园健康,充满主人翁精神。
二、黑白交慧
土壤文明与腐植酸密不可分,腐植酸是土壤生命力所在。人类从土壤中不断获取食物,必须持续反哺腐植酸。经过几代“腐植酸人”艰苦卓绝、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实践与思想交锋中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3],主要是:黑色腐植酸是功能因子,白色化肥是养分材料,二者交慧,创智产品,繁花似锦;腐植酸既是土壤,也是肥料,更是生态;腐植酸是土壤肥力的“运转仓库”,是衡量土壤肥力的“金标准”;腐植酸肥料“五大作用”,既是中国经典,也是世界经典,腐植酸有思想的肥料在希望的田野上充满阳光;坚持“两机互补”方针,确立“腐植酸有机—无机营养供给理论”,让环境友好肥料与田园健康共生共荣;开创“腐植酸营养效素+化学养分材料”集美肥料(肥料工业4.0)新时代;腐植酸是土壤的“清道夫”,通过腐植酸功能化产品修复土壤“一举多得”;让腐植酸肥事说出农业气候变化大事;让我们在1%的地球生物链条(安全卫士)上做出100%的努力,让腐植酸赋予微生(团粒)更伟大;通过“黑白交慧”,让黑色腐植酸将白色化肥转变成黑色肥料还土壤本色,改变一下中国,也改变一下世界;“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真真切切、实实在在。这些重要理论成果,已成为腐植酸人坚定治土信念、投身治土事业的行动指南。
三、维土革命
腐植酸是土壤的,腐植酸人满怀大气象。中国18亿亩耕地,七成土壤有障碍[4]。全球土壤普遍受到污染。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得构筑土壤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共同面对的任务。当前,开展环境治理的头等任务在于治土,治土成为当代腐植酸人的自觉行动。基于科学,赋予思想,导以理论。用则有矩,行则方便,至为天命。开展维土革命,“腐植酸人”肩负的责任重大。
四、国家使命
2018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防治土壤污染成为国法,维护土壤安全成为腐植酸人的首要任务。2018年,《认识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入选中宣部公益宣传片。该科教片(公映许可证:电审科[2019]第044号)播出后,腐植酸开展土壤污染治理的良好氛围将在全社会逐步形成。为此,深入土壤闹革命,其心必革,其义必举。
五、坚持本色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立圣道以治世学说为主。如今,粮食作为第一生产要素越来越重要。前有“吃粮大儒袁隆平”[5],让饥饿的非洲记住了中国,无粮则慌成为人类最大的政治。土壤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底牌”,腐植酸是土壤的“底色”(本色),二者无可替代。由此可鉴,腐植酸与土壤密不可分,兴土必兴腐植酸,肥土必肥腐植酸,人类绝不能忘却腐植酸这一土壤“命根子”[1]。
六、自觉担当
救赎土壤,任重道远。通过工业化提取腐植酸反哺农业,是人类智慧的结晶。2016年6月16日,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发布了《一克土宣言》[6]。“为了千万众,救赎一克土”,成为指导全行业大力反哺腐植酸的行动纲领。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是坚持否定之否定规律最具智慧性的选择。如是证言,构筑土壤命运共同体,腐植酸人安的是“心脏”[7],举的是科学,为的是田园美好。如此大儒,知土者莫如腐植酸,腐植酸人必须有此担当,也一定能够担当。

  

注:

[1]中腐协秘书处.为什么说“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J].腐植酸,2019(3):58.

[2]成绍鑫. 腐植酸类物质概论[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3]中腐协秘书处.思想理论篇[J].腐植酸,2019(5):4~6.

[4]农业部.《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EB/OL].

http://www.moa.gov.cn/xw/zwdt/201412/t20141217_4298677.htm

[5]曾宪成.吃粮大儒袁隆平[J].腐植酸,2019(6):卷首语.

[6]曾宪成.一克土宣言[J].腐植酸,2016(4):卷首语.

[7]曾宪成,李双.腐植酸、腐植酸肥料在构筑“土肥和谐”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J].腐植酸,2017(1):4~14.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