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加快腐植酸标准与专利技术深度融合 推动腐植酸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23   作者:   来源:

加快腐植酸标准与专利技术深度融合 推动腐植酸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明确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等领域发展,而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已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腐植酸绿色产业属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来发展迅猛,但产品和技术适配标准缺乏,各类腐植酸标准表述不一致,交叉矛盾等问题依然存在。要想推动腐植酸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腐植酸技术和产品须与标准匹配,要构建创新性腐植酸标准体系,才能为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构建创新性腐植酸标准体系,首先要有腐植酸科技创新成果,其次是成果专利化,继而是专利标准化。三者是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不可分割的。腐植酸科技创新和成果专利化是做好腐植酸标准化工作的前提,而腐植酸标准化工作又是促进腐植酸科技成果快速产业化的基石,在无形中引导并推动着腐植酸科技的进步。截止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腐植酸专利累计36182项,其中腐植酸肥料专利累计13984项。可见,腐植酸绿色产业应用已经积淀了丰厚的科技成果。

为进一步推动腐植酸领域专利和标准的融合与创新发展,协会拟将邀请国家标准委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家在今年第四季度召开的“第四届全国土肥和谐大会”上就标准与专利融合,特别就构筑“土肥和谐”关系标准与专利融合的必要性,与大家探讨标准与专利的关系和结合,以专利为切入点分析标准必要专利的利益平衡,对积极参与腐植酸标准制修订工作的企事业单位提供针对性的指导,以促进腐植酸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