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腐植酸》杂志,一本获公益性评价最高的“绿色窗口”

时间:2019-09-12   作者:   来源:
《腐植酸》杂志,一本获公益性评价最高的“绿色窗口”

《腐植酸》杂志创刊40年啦!40年来,《腐植酸》杂志获得了行业内外的高度评价。《腐植酸》杂志如其物质秉性一样,一直默默地服务着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健康发展。

一、金字招牌。1979年,杂志在原化工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腐植酸办公室的共同支持下,创办了国内第一本行业科技期刊。江西刊发84期,迁址北京刊发105期,一共发刊189期,信息量高达2268万字,是一本名副其实培育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的好教材,已成为发展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的“金字招牌”。

二、活的灵魂。传播“高扬绿色,关注民生”“传播腐植酸美丽因子”“培育腐植酸关怀人类的新产业”等产业思想,一直是杂志的办刊方向,而且与时俱进。一提起腐植酸思想,最让全行业骄傲的就是每一期杂志都有“活的灵魂”,始终激励着腐植酸人发愤图强。

三、原创第一。杂志组编内容皆为原创,已制定为杂志编发规范。杂志从创刊伊始,围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主要内容,面向行业服务,为推动全行业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权威发布。杂志由协会主办,集合“政、经、产、学、研、用”一条龙思想,这一平台,基本上融入了全国所有从事腐植酸行业的成果,以其科学严谨、一丝不苟的精神坚持始终。协会的声音,基本上都通过杂志来发布。 

五、慧域广阔。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美丽因子,涉及55个环境友好产业应用领域,协会通过构筑“土肥和谐”和服务“人民健康”的两轮驱动,带动了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的全面发展。而杂志这个窗口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杂志自2001年从江西迁址北京后,虽有“国家户口”,却没“国家口粮”。在主编带领下,一直靠自筹资金办刊。动员大家创新,凝聚各方力量,聚沙成塔,无不百般努力。还有刊物从来不收版面费,完全公益性。如今,我国腐植酸行业发展的绿色场景全部体现在杂志之中,从业者无不受惠其间。因为无私,所以广阔。

六、文化璀璨。中华乌金文化独具特色。乌金即腐植酸,称谓最早见于唐代柳宗元《答崔黯书》中记载,明代李时珍用风化煤熬制“乌金散”而名闻天下。“让中国的乌金文化传播中心在协会,让世界的乌金文化传播中心在中国。”为了竖起这个标杆,杂志从2006年起增设了“科普视窗”和“乌金采风”专栏,将中华传统文化与腐植酸科学文化紧密地慧聚在一起期期乌珠璀璨一本专业性强,又赋予文化元素的杂志,就这样展示出了独特的魅力。

七、公益高评。2018年,《认识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入选中宣部美丽乡村建设公益宣传片。根据中宣部《报刊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行办法》要求,对照评价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杂志在社会责任、舆论影响、文化贡献、社会效益、公益宣传、出版质量、科普宣传、内部管理、人才培育等诸多方面,通过自评获得了98分。这个成果得来实属不易。

杂志是腐植酸人十分信赖的“好伙伴”。40年矢志不渝,杂志为全行业搭建了绿色、互惠、合作、进步的公益交流平台,已成为腐植酸畅抒科学与诗歌的海洋。今后,杂志将一如既往,秉承公益之心,继续高扬绿色,认真办好每一期杂志,为全行业绿色化发展进一步做好专业服务。


(中腐协《腐植酸》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