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葵花礼赞——献给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时间:2019-09-06   作者:   来源:
【编者按】建国70周年,献上腐植酸绿色天使的致敬礼。现将《腐植酸》杂志第190期向曾宪成名誉会长特约卷首语——《葵花礼赞》分享给大家,先睹为快。

葵花礼赞

——献给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葵花天天向阳,圈了无数金粉,满盘皆赢。腐植酸一呼一吸之间,尽环宇奔放,美了又美。

地生金,腐植酸是首金。1807年,自土壤中提取腐植酸,揭开了土壤中“暗色物质”的真面目[1]。没有腐植酸土壤就死了。黑土地肥得流油,流的油就是腐植酸。具生矣,腐植 酸之金贵,不言而喻。 

历史上闯关东,一是冒险采金,死人无数;一是撒一把种子就能长粮,救活了无数人。后者永恒。现在耕地大量产出,急需补充腐植酸,既从年轻煤炭中提取,还有生物腐植酸,相与土壤同源,即工业反哺农业。于是,腐植酸工业品应运而生。
 
腐植酸智慧无穷,绿色产品琳琅满目,成为参与生态文明、环境友好、人民健康的美丽因子。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缔结“土肥和谐”,工在关土、关肥、关生态,与之一荣俱荣。如今,面对“土壤气候变化”[2],让腐植酸稳氮固碳十分紧迫。 

腐植酸是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编织“山水林田湖草”命运共同体,一刻不能少。何以故,处处身先故。纵观地球四大圈碳库,与之生物圈交汇,腐植酸类物质占比最大(67.6%)[1]。腐植酸“绿色天使”,有这个精神,有这个体量。怎么看怎么有道理,怎么做怎么有办法。 

“让我们共同给地球大家园安装一个标准环”[3],基于体量,基于责任。非为己见,一环环都是智慧的结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我们各行业把地球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就等于把地球上的大事做好了。你们做的小事,其实就是大事。”[4]这是2017年全国十届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给腐植酸协会说的一段话。 

掏心窝子的话最敞亮。“且看环球列位,乌者及乌,从来无悔。将净土还回来,察色曾经几百回(岁),及至现在普惠(反哺),皆愿地球村漫天花开。”[5]这是2014年我在联合国舞台演讲时的最后一段话。
 
让腐植酸像葵花一样端着太阳,传播美丽因子。校正今天,广化明天,永远与太阳同步。以此献给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是为礼赞。 
注:
[1]成绍鑫 编.腐植酸类物质概论[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2]中腐协秘书处.建设生态大家园,腐植酸有理有据[J]. 腐植酸,2017,(4):10.
[3]中腐协秘书处.关于深入贯彻学习“纪念中国腐植酸环境友好产业发展60年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重要思想理论成果的通知[J]. 腐植酸,2017,(4):1~8.
[4]顾秀莲.希望腐植酸绿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好[J]. 腐植酸,2017,(4):16~17.
[5]曾宪成. 让腐植酸水溶肥普惠全人类——热烈庆祝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暨“农业可持续发展论坛”胜利召开![J]. 腐植酸,2014,(4):2~6.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