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腐植酸肥料,精心维护腐植酸肥料“金字招牌”

时间:2019-04-12   作者:   来源:

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腐植酸肥料,精心维护腐植酸肥料“金字招牌” 

 

假劣农资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2019年3月8日,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七部门联合召开了2019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对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会议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资打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今年的农资打假工作。 

近年来,腐植酸肥料在农资市场十分火爆,市场上流传着“卖肥料不说腐植酸就卖不上好价钱”的口头禅。与此同时,制售假冒伪劣的“腐植酸肥料”蜂拥而起,严重扰乱了腐植酸肥料市场环境,影响了腐植酸肥料的声誉。为此,协会发布了3个“腐植酸肥料打假”文件(中腐协〔2016〕5号中腐协〔2018〕15号中腐协〔2019〕7号),联合社会各方积极开展打假行动,得到了各级地方工商和质检部门的一致好评。

如今,高检院出台《意见》,协会将积极协助各级检察部门,从专业层面提供指导意见和技术支持,让腐植酸肥料打假行动在法律保障下更深入、更有实效,以创建清安的腐植酸农资市场环境。 

必须强调,腐植酸肥料生产不同于普通的化肥生产,从“原料筛选→工业提取→技术选项→定向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有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把关。对此,协会呼吁已经转型、正在转型或者准备投入腐植酸肥料生产的企业,一定要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切莫因专业技术不过关成为被打假的对象。

腐植酸肥料的“金字招牌”,我们必须精心维护、坚决打假。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