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高原外——读白由路研究员《植物营养中理论问题的追本溯源》一文有感

时间:2019-04-11   作者:   来源:

高原外

——读白由路研究员《植物营养中理论问题的追本溯源》一文有感

 

 2019年4月10日,曾宪成名誉会长认真通读了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理事长白由路研究员撰写的《植物营养中理论问题的追本溯源》一文。他将历史上的土肥理论过滤了一遍,很全面。白教授是大家,不仅要出题目,还要找出路。曾会长现提出五点求教于大家。

一、土壤腐植酸形成后,与土壤生命融为一体,为什么?

二、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人于300万年形成后,成为地球万有之灵,为什么?

三、立于土说土事,“土壤有机质—腐殖质—腐植酸”不可分割,土壤生命过程亦不可分割。

四、大规模粮食生产,水培不可能完成。水培是水培,土生是土生,可以借鉴,而不能取代。

五、尊重生物本来面目,黑土地撒一把种就能收成。

存在就是真理。科学解决的是阶段性问题,哲学针对科学思考人类发展问题。哲学问道宗教,其目的在于找回生命的本源。爱因斯坦认为,科学上升到哲学,哲学问询宗教,目的是找回生命的归宿。中国人的圣道就是返璞归真。

 

《植物营养中理论问题的追本溯源》全文详见《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 2019,25(1):1–10。


(中腐协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