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农业科技集成的威力与难点何在?

时间:2019-02-14   作者:   来源:

农业科技集成的威力与难点何在?

image.png

        党中央多次在一号文件和会议上提出农业要进行科技集成应用,说明其意义重大。

        所周知的电子计算器的集成电路,从1946年美国发明第一家电子计算机这个庞然大物,它有几万小型电池供电和几万台电子管进行运算,要一幢大楼才能安装得下,且经常出错和维修。而现在集成电路可将计算机所需的“单元电路”集成到一块很小的硅片上形成电路,其体积与重量缩小到几十、几百、几千分之一,其成本大大的缩小而效果成几十、几百、几千倍上升。

        

农业科技集成也是同样道理。我国农业科技成果云集,而长期仅是以单一科技进行推广应用,而且是以某种科技的单一作用有效而推广。由于单项科技产品成本高而又不能达到最终农业生产目标而实现不了最佳效果,所以推广应用难。特别在新时代农业以生态环境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品牌、农业生产效益、消费者食品安全健康为总导向的综合目标下,任何单项科技都难以解决农业生产的综合系统问题时,像集成电路那样进行农业科技集成应用显得非常重要和紧迫,所以党中央高度重视。

image.png


         从农业最终的综合目标看,科技集成要解决用什么品种达到农产品高产优质;用什么科技治理已污染的土壤生态;用什么肥料代替化肥保证产量;用什么农药代替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用什么生产技术才能达到精确定量标准化,这实在是一重大课题和系统工程。一旦真正将以上科技集成起来进行集成应用服务。科技集成还会形成互动的返互作效果,其威力巨大。不仅农民的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而且农业生产的系统问题均可统筹解决。但如果不进行科技集成创新,仍是老思维、老套路、老方法,其决不能使中国农业真正靠科技转型,靠品牌升级。也因此,我们提出化学农业的转型必然是生物农业的应用。而且提出科技集成创新和集成应用创新的理念和途径。采取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以科技集成创新和集成服务创新促进生产转型,以打造质量安全的品牌推进农产品升级。采取集成配套的“一揽子”工程服务于有机农业生产,不仅使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产品质量提高,生态得到治理,产量得到保障,产品品牌创立,产品价格下降,使消费者吃得放心、健康的整体目标。

  

        由于各种科技产品五花八门,真假难辨;假冒伪劣不止,坑民害民屡现。农民无法分辨和选用与集成,所以进行科技集成服务不仅是科技应用的方法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利益关系,说明此事的难度很大。为什么要让农业受伤、农民受害后才重视?

image.png

        要进行生物农业科技集成的前提必须进行五大生产性试验筛选工作:

        一是品种筛选;即围绕市场需求和将符合适应不同生态区域优质的优良品种从若干个品种中筛选出来,参与配套集成。

        二是土壤治理修复剂的筛选;即将各科研和生产单位的土壤生物、物理等土壤治理修复剂进行生产性试验筛选出来参与配套集成。

        三是生物有机肥的筛选;即将各类生物有机肥、生物肥、生物叶面肥等进行生产性试验比较,将效果好的产品筛选出来进行配套集成。

        四是生物农药的筛选;即将各类病虫害防治的植物源、动物源、微生物源、物理源等农药进行生产性比较试验,将好的产品筛选出来进行配套集成。

        五是生产技术的筛选;将各类高产、稳产的生产技术经过生产性试验证明符合科学原理和方法的技术,筛选出来达到精确定量标准化的要求。

        有这五大类经过筛选出的科技进行组装配套形成集成的创新技术配套、方可以此“一揽子”工程整体的解决农业的系统问题,在帮助农民不受坑害的基础上达到治生态、保产量、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降成本,使消费者吃得起、吃得放心健康的总目标。

        五大筛选而集成必须创新,集成服务也是创新,可这项工作谁来做?至今因体制和机制问题还没有一个平台来承担。计划经济时代由四级农网的网头——县级农科所承担,改革开放后四级农科网线断网破人走,形成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断链不落地而又无新的平台履职,出现农技推广的无序而失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极大地影响到科技第一生产力在农业现代化的支撑作用。这就需要创新社会化服务平台来补短板和接链条。

         同时以往常规的以高产为目标的科技推广与生产方式已不适应新时代高产与安全并重的发展需求。农民生产的首要目标是增加生产性效益,如果农民生产不增收,没有一个农民愿意做这赔本的买卖。由于科技集成能确保农民降本增收又不受坑害,因此对农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可扩大生产,进而帮助科技开发推广,拉动市场消费需求而加快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步伐。这是政府对农业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的需求,所以希望各级党组织给予重视和支持。

来源:中国腐植酸企业风采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