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实施《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促使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更加有力量

时间:2019-01-18   作者:   来源:

实施《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促使腐植酸协会标准化工作更加有力量


image.png



2018年1月1日,新修订的《标准化法》正式实施,赋予了团体标准(协会标准)法律地位。2019年1月15日,为配套落实好《标准化法》中对团体标准的有关规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民政部印发了《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通知(国标委联〔2019〕1号)。


《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共五章,共计三十七条。现将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一、总则。为规范、引导和监督团体标准化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制定本规定;国家实行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鼓励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进团体标准国际化。

二、团体标准的制定。团体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制定团体标准应当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为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填补标准空白;国家鼓励社会团体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鼓励制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团体标准。

三、团体标准的实施。团体标准实施效果良好, 且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制定要求的,团体标准发布机构可以申请转化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鼓励各部门、各地方在产业政策制定、行政管理、政府采购、社会管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招投标等工作中应用团体标准;鼓励各部门、各地方将团体标准纳入各级奖项评选范围。

四、团体标准的监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法定职责,对团体标准的制定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团体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已有相关社会团体制定了 团体标准的行业,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特点,制定相关管理措施,明确本行业团体标准发展方向、制定主体能力、推广应用、实施监督等要求,加强对团体标准制定和实施的指导和监督;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权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要求的团体标准进行投诉和希报。


2018年12月2日,根据新修订《标准化法》赋予的法律职能,协会组织、制定并首次发布了5项协会标准。即,《腐植酸标准化良好行为规范》《腐植酸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腐植酸复合肥料》《矿物源腐植酸钾》《腐植酸有机肥料》(电子版标准参见中国腐植酸网标准与检测版块http://www.chinaha.org/site/term/40.html;纸质版标准请联系协会标委会秘书处购买:010-82039762,82781798)。5项协会标准是在腐植酸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深入调查分析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验证形成的标准,主要指标和检测方法先进。


我们相信,《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实施之后,将进一步激发腐植酸人制标的积极性,为积极构建腐植酸绿色化标准体系,更好地为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和人类健康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腐协标委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