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海大生物)【企业专访】砥砺奋进 扬帆起航——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发展纪实

时间:2019-01-11   作者:   来源:

【企业专访】砥砺奋进 扬帆起航——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发展纪实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主营产品名单,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海状元”海藻肥成功上榜,被评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对此,我们进行了跟踪调研。

近年来,在肥料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环保趋严的大背景下,特种肥料发展方兴未艾,其中海藻肥料以其独特的理化性质、与传统肥料良好的相容性及增值效果,自进入市场以来得到了经销商及农民的青睐,成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特种肥料产品之一。

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是海藻肥系列产品的领先企业,近3年来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其核心母料褐藻多糖、绿藻多糖已大量应用于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的产品中,推动着传统化学肥料的升级和换代!“正宗海藻肥,海大海状元”的宣传口号已深入人心,乘着转型升级的东风,实现了跨跃式发展,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成就。

image.png

高起点铸就大发展

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8月18日,公司起源于中国海洋大学,作为主要股东之一,中国海洋大学以雄厚的海洋科技人才和技术资源为海大生物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起点铸就大发展,自公司成立以来,海大生物集团围绕胶东半岛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一直致力于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工程化利用及相应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源利用  实现多赢

2008年以来,青岛近海海域的浒苔绿藻对环境带来了影响,青岛市政府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治理。海大生物集团以绿藻浒苔为原料,探索了浒苔的工厂化处理技术路线及相关工艺,以自主研发的复合生物酶及酶解专利技术为支撑,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浒苔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既解决了浒苔腐烂对青岛近海环境的影响,又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实现了多赢。

公司利用乳山丰富的鳕鱼资源和荣成海域特有的鳀鱼资源,提取了特定分子量的鱼蛋白肽,应用到功能肥料及功能饲料领域,实现了对海洋鱼类资源的高值化利用。

image.png

独有的浒苔资源


三步跨跃  彰显实力

海大生物集团先后在青岛胶州湾工业园、威海金海湾工业园和威海荣成俚岛相继建成了海藻提取物和海藻肥料生产基地、海藻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鱼蛋白肥生产基地和褐藻多糖生产基地,生产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实现了公司发展史上的第一步跨跃。

image.png

“海状元1号”、“海状元2号” 浒苔海上移动处置平台


为了更好的处理青岛的浒苔绿藻,公司先后于2014年和2016年,自筹资金分别建造了两艘排水量达3700吨和5000吨的浒苔海上移动处置平台“海状元1号、“海状元2号”,具备了海上工程化快速收集、破碎离心脱水、生物保鲜及储运等功能,对青岛近海绿藻资源全部进行打捞收集,具有独特的绿藻资源储备优势,实现了第二步跨跃。

随着国内三大生产基地的布局及美国、澳洲等海外子公司的建立,海大生物集团对产品创新、人才引进的需求日益增加。在青岛市政府、红岛经济区管委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6月,在青岛红岛经济区汇智桥路127号,建设了办公面积16800平米的总部研发基地,聚集了高端的海洋科技人才,储备了大量的市场资源,已经搭建起功能性海洋生物制品的产业化平台,实现了第三步跨跃。

image.png

高新区总部研发基地


每一步跨跃,都带来新发展。18年来,海大生物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引领海藻肥及鱼蛋白肥行业在特肥市场上有序发展, 是中国海藻肥及鱼蛋白肥发展史上一张耀眼的名片,同时走向了世界舞台,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研实力  创新基石

海大生物集团科研实力雄厚,成立了以8名博士领军的科研技术中心,依托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生物技术方面的优势和青岛市海洋科技聚集人才优势,成立了企业技术专家委员会,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高等院所展开一系列合作,保证科研成果的顺利转化。

公司科研技术中心先后被认定为“青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浒苔处理与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绿藻研究及应用技术中心”,拥有50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公司“浒苔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国家海洋工程科技一等奖。2014年9月,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批准,集团公司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华诗院士担任首席专家,为进一步提高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推动力,也为公司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夯实了基础。

image.png

胶州生产基地


三大基地  世界领先

海大生物结合山东胶东半岛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优势,完成了核心母料和生产加工基地的建设和布局。利用青岛近海海域独有的绿藻浒苔资源,在青岛市胶州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海藻提取物和海藻肥料生产基地;利用乳山丰富的牡蛎资源和鳕鱼等海洋鱼类资源,在威海乳山滨海新区生产牡蛎壳生物钙粉和鱼蛋白肽,建设了占地12万平方米的海藻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利用荣成俚岛镇得天独厚的海带养殖资源,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海带高值化利用和褐藻多糖生产基地。


三大基地围绕着海洋生物资源进行布局,为集团的主营业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未来,还将在中原、西北、华南逐步完成内陆产业制造基地的布局,国际市场也会在海外公司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海外产业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缩短运距、降低成本,为集团国际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聚焦品质  国际视野

海大生物从第一款海藻肥面市,到现在拥有“海状元”海藻肥、“温喜”鱼蛋白肥两大品牌,四大类上百种海藻肥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经济作物,不仅可以提高作物品质,增强作物本身抗逆性能,还能有效改良土壤,调酸碱,活化土壤有机质。


公司一直推行作物品质提升和土壤修复专家战略,连续多年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品质种植大赛。品质种植,是为了实现绿色农业健康发展。“海状元”杯全国状元名品大赛系列活动,已经搭建起一个覆盖优质农产品种植管理技术与生产销售的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大赛选拔,海大生物集团将会把胜出的优质农产品列入海大生物“状元名品”系列,会在名品店中高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让作物感知海状元海藻肥的优秀品质,让农户感知品质种植的力量。

image.png

美国子公司管理团队


海大生物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并持续深耕国际市场。自2004年陆续进入东南亚、中东、南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以来,公司根据产品品质,结合美国、澳洲等地种植结构和消费水平,先后成立了美国和澳洲子公司并聘用海外员工进行运营与管理,从而构建起国际营销网络。

登高望远,极目楚天舒。海大生物厚积薄发,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海藻肥料走向世界舞台,谱写新的篇章。

摘自2019年1月2日中国化肥信息微信

来源:青岛海大生物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