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茂盛生物)大蒜出土后,最好用什么“肥料”?

时间:2018-12-12   作者:   来源:

大蒜出土后,最好用什么“肥料”?


  农谚说“种蒜不出九(月),出九长独头”,虽然今年的“蒜你玩”把蒜农、包蒜种地大户坑的不轻,但是种蒜的依然不在少数。即使现在距离种植大蒜已经有一段时间,大蒜已经发芽眼瞅着就要进入越冬模式,而由于大蒜对肥料比较敏感,因此对于大蒜施肥要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来进行施肥,比如大蒜出土后,上什么肥料才最好呢?这应该也是很多农人考虑的问题。

image.png

  首先,我们要知道给大蒜施肥一般会根据大蒜的生长情况来施肥。主要分为底肥、出苗后追肥、返青追肥、抽薹肥和叶面喷肥。而针对秋播的大蒜,出苗后的大蒜苗要能够顺利的快速生长,必须要进行追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蒜的追肥一般以氮肥为主,需要时氮、磷、钾肥及各种元素应配合施用,可是对于大蒜出苗的需肥量并不是很大,这段时间的大蒜的养分吸收主要依靠种瓣提供,不过随着种瓣的养分消耗,大蒜的生长就需要足够的养分供给了。而追肥相对较多的时候,比如蒜薹伸长期、大蒜返青期、蒜头膨大期等,不过考虑到成本问题,有些种植户会在某一个或两个时期去追肥。

image.png

  其次,大蒜出土后,也可以给大蒜上水肥,这样更容易吸收。那什么是水肥?其实就是把肥料溶解在水里,成为溶解物。这样可以既均匀、又不会灼伤蒜苗,还有利于吸收。况且刚刚也说了在大蒜出土的时候,追加的肥料量不宜多,而将肥料溶解在水中,可以很好的把控施肥的量,使之达到最佳。除此之外,如果不是使用的水肥,建议每平米使用人粪尿1斤,然后用水4-5斤稀释后缓慢的泼洒,这样不容易出现烧根烧苗的问题。而且要注意加强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和墒情,以加快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利用。

  image.png

  再者就是,近年来,大蒜种植虽然越来越广泛,部分地区又是多年重茬种植,病虫害的发生也是越来越重。那么。大蒜病害该怎么防治呢?首先大蒜常见的病害有大蒜叶枯病、细菌性软腐病、大蒜菌核病、疫霉根腐病、疫病等。建议:1、做好土地倒茬,防止土壤老化。种植大蒜的地块要勤调整。2、及时喷洒药物防治虫害,保证大蒜正常生长不受病虫害。若是大蒜叶枯病的话,与非百合科蔬菜轮作2年以上;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合理施用氮、磷、钾肥,雨后及时排水;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

image.png

  最后,在给大蒜施肥的时候,应当注意尽量使用腐熟的有机肥,施肥的时候注意配合钾肥的使用。除此之外,种植大蒜最重要的就还是种植大蒜前施足够的基肥。以上就是种植大蒜时的追肥情况,给大蒜追肥一般是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这样才能保证大蒜的品质和产量。

来源: 茂盛生物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