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施可丰)小麦冬前咋管理?现在全部告诉你!看完再也不求人!

时间:2018-12-07   作者:   来源:

小麦冬前咋管理?现在全部告诉你!看完再也不求人!



小麦冬前管理要点


image.png

1

因地制宜,分类搞好田间管理

1.整地质量差、地表坷垃多、秸秆还田量较大的麦田,可在冬前进行2~3次镇压,以压碎坷垃,弥实裂缝,踏实土壤,使麦根和土壤紧实结合,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 


2.播种偏深的地块,要及时退土清棵,减薄覆土层,使分蘖节保持在地面以下1~1.5厘米,促使早分蘖,冬前形成壮苗。 


3.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有缺肥症状的麦田,应抓住冬前有利时机追肥浇水,并及时中耕松土,促根增蘖,一般结合浇水亩追尿素10~15公斤。 


4.旺长麦田,控制地上部旺长、促次生根喷发下扎,培育冬前壮苗、防止越冬期低温冻害和后期倒伏是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目前比较有效的管理措施是镇压。镇压主要是通过人为损伤地上部分叶蘖的方法来抑制主茎和大蘖的生长,促进小蘖增生和地下部根系的生长,达到控旺转壮的目的。因此,对各类旺长麦田都要进行镇压。可以视苗情长势,冬前采用镇压器碾压等方法进行多次镇压,也可与深中耕相结合,采取先中耕后镇压,这样既可控旺长,还可踏实土壤,防透风、防冻害。


5.播期偏晚的晚茬麦田,积温不够是影响年前壮苗的主要因素,田间管理要以促为主。目前墒情较好的晚播弱苗,冬前一般不要追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发苗,可浅锄2~3遍,以松土、保墒、增温促早发;目前墒情较差的地块,争取苗全苗匀是首要目标,应该抓紧浇好出苗水,然后适时划锄2遍以上,促进早发。 

2

适期浇好越冬水

越冬水是保证小麦安全越冬、确保早春肥水后移的一项重要措施。它能防止小麦冻害死苗,为翌年返青保蓄水分,做到冬水春用,春旱早防,还可以沉实土壤,粉碎坷垃,消灭越冬害虫。因此,一般麦田,尤其是悬根苗,以及耕种粗放、坷垃较多及秸秆还田的地块,都要浇好越冬水。当务之急是早行动、提前引蓄黄河水,确保适期灌溉。但墒情较好的旺长麦田,可不浇越冬水,以控制春季旺长。


浇越冬水的时间要因地制宜。地力差、施肥不足、群体偏小、长势较差的弱苗麦田,越冬水可于11月下旬早浇,并结合浇水追肥,一般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进生长;一般壮苗麦田,当日平均气温下降到5℃左右(11月底至12月初)夜冻昼消时浇越冬水为最好,早浇气温偏高会促进生长,过晚会使地面结冰冻伤麦苗,要在麦田上大冻之前完成浇越冬水。浇越冬水要在晴天上午进行,浇水量不宜过大,但要浇透,以浇水后当天全部渗入土中为宜,切忌大水漫灌。浇水后要注意及时划锄,破除土壤板结。

image.png

3

适时开展化学除草,搞好病虫害防控  

秋季小麦3叶后大部分杂草出土,草小抗药性差,是冬前进行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一次防治基本能够控制麦田草害,对后茬作物影响小,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化学除草。


双子叶杂草中,以播娘蒿、荠菜、藜为主的麦田,可亩用50g/L双氟磺草胺悬浮剂6g,或者亩用56%的2甲4氯钠可溶粉剂100~140g。双子叶杂草以猪殃殃为主的麦田,可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7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乳油10毫升,也可选用氟氯吡啶酯、麦草畏、唑草酮或苄嘧磺隆等。


单子叶杂草中,玉米茬麦田以雀麦、节节麦为主。防除雀麦可亩用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9~12.5g、或者30g/L甲基二磺隆悬浮剂25~30g、或者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3~4g。防除节节麦可亩用30g/L甲基二磺隆悬浮剂25~30g。


稻茬麦田的单子叶杂草以硬草、看麦娘、菵草为主,可亩用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20~30g,或者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每亩60~70毫升。

image.png

以上药剂进行茎叶喷雾防治。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使用或选用含有以上成分的复配制剂。


为防止药害发生,化学除草时要注意如下问题:一是要严格按照农药标签上记载的防除对象和推荐剂量使用,以免产生药害。二是避免使用易对后茬作物产生药害的除草剂如氯磺隆、甲磺隆及2.4-D丁酯等药剂。三是喷施除草剂时气温要高于10℃(日平均气温8℃以上)。 


近几年,以金针虫为代表的地下害虫对小麦苗期的危害呈加重趋势,应注意适时防治。苗期危害严重的地块可用50%辛硫磷乳油1500~2000倍液,或40%氯吡硫磷(毒死蜱)乳油1500~2000倍液喷灌麦茎基部。或用5%辛硫磷颗粒剂每亩1.5~2.0公斤撒施后划锄浇水。土蝗和蟋蟀发生严重的可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药液喷雾防治,确保麦苗安全生长。另外,要密切关注红蜘蛛、地老虎、麦蚜、灰飞虱,纹枯病、全蚀病等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做好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image.png

4

加强监管,严禁羊群啃青

近年来,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麦田羊群啃青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小麦越冬期间保留下来的绿色叶片,返青后即可进行光合作用,它是小麦刚恢复生长时所需养分的主要来源。冬前或者冬季羊群啃青会使这部分绿色面积遭受大量破坏,容易加重小麦冻害,甚至会造成麦苗大量死亡,减产非常显著。各地要坚决杜绝羊群啃青现象的发生。

原始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直接来源: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