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潍坊加潍)土壤有哪些微生物?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

时间:2018-12-06   作者:   来源:

土壤有哪些微生物?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


image.png  

1 土壤中有哪些微生物?

土壤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地上生长着茂盛的植物,地下除了硕大的植物根系外,还有蚯蚓、线虫等生物以及数量、种类繁多的微生物群。土壤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复杂的物理、化学和生化反应,一年四季展现出大自然的神奇变化,而统帅这一生态系统正常运转的核心就是微生物群。土壤中微生物的种类很多。不同土壤的性质存在差异,其中微生物群的组成成分和数量也各不相同。每克肥沃土壤中含有几亿至几十亿个微生物。贫瘠土壤每克含有几百万至几千万个微生物。土壤中的微生物细菌最多,其作用强度和影响范围也最大,放线菌和真菌次之,藻类和原生动植物的数量较少。

细菌(bacteria

细菌占土壤微生物总数量的70%~90%,主要是腐生菌。腐生菌积极参与土壤有机物质的分解和腐殖质的合成。细菌在土壤中的分布以土壤表层为最多,随着土层的加深而逐渐减少,但厌气性细菌的含量比例则在下层土壤中较多。1g耕作层土壤平均含3×109个细菌,体积为0.6~1.5mm3,活重约0.6~1.5mg。以每1亩土壤耕作层的土壤约重15万kg计,则每1亩土壤内,细菌总质量约为90~225kg。

放线菌(actinomycetes

土壤中放线菌的数量也很大,仅次于细菌。1g土壤中放线菌的孢子量为几千万至几亿个,约占土壤微生物总量的5%~25%,在有机质含量高的偏碱性土壤中所占的比例高。它们以分枝的丝状体缠绕在有机物碎片或土壤颗粒表面,扩散在土壤孔隙中,断裂成繁殖体或形成分生孢子,数量迅速增加。放线菌的体积比细菌大几十倍至几百倍,其生物量同细菌相当。放线菌多在耕层表面分布,其数量随土层深度而迅速减少。

真菌(fungus

真菌广泛分布在土壤耕作层中,1g土壤含有几万至几十万个。真菌菌丝比放线菌长几倍至几十倍,其生物量和细菌和放线菌相当。1g土壤中真菌菌丝的总长度可达40m。真菌的菌丝体分布在有机物碎片或土壤颗粒表面,向四周扩散,并蔓延到土壤孔隙中,产生孢子。土壤真菌大都是好气性的,在土壤表层发育。一般耐酸性,在pH5.0时,土壤中细菌和放线菌发育受限制,真菌仍能生长而提高数量比例。

 藻类(alga

土壤中存在许多藻类,大多数是单细胞的硅藻或呈丝状的绿藻和裸藻。藻类细胞内含有叶绿素,能够利用光能,将CO2合成有机物质。土壤中藻类数量不及土壤微生物总量的1%,生物量约占细菌的1/10。

原生动物(protozoon

 土壤中的原生动物,主要有纤毛虫、鞭毛虫和根足虫等。单细胞,能运动,形体大小存在很大差异,通常以分裂方式进行无性繁殖。原生动物以有机物为食料,吞食有机物残片,对有机物质的分解起着显著的作用。

image.png

2 土壤中微生物间的相互关系是怎样的?

在土壤中各种微生物处于群居杂处状态,形成了一定的关系,它们之间互为条件,彼此影响,既有协调联合,互惠互利,又有竞争制约,互相排斥。土壤中微生物的相互关系主要有:

互生关系

互生关系是土壤微生物间广泛发生的关系,其作用和影响也最大。土壤中好氧菌的呼吸,消耗了周围土壤空气中的氧气,造成了微域环境中的缺氧状态,为厌氧菌的生活提供了条件,使厌氧菌同好氧菌共同生活于表层土壤中。固氮菌和纤维分解菌之间也存在互生关系:固氮菌需要适合的糖类作为碳源和固氮作用的能量来源,但固氮菌不能分解和利用纤维素类物质;纤维分解菌在分解纤维素的过程中产生糖、醇和有机酸供给固氮菌碳源和能源,当二者生活在一起时,纤维分解菌的活动促进了固氮菌的发育,也利用了固氮菌分泌的氮化物为养料,互为对方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彼此的发育,并加强了各自的作用。

共生关系

地衣在岩石分解和土壤形成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地衣是由两种微生物共生而成,属异养性真菌,如子囊亚门菌(Ascomycotion)或担子亚门菌(Basidiomycotina)从周围环境中吸收水分和养分,供给自身和绿藻或蓝细菌(Dactylococcopsis sp.)的需要,而绿藻或蓝细菌进行光合作用合成的碳水化合物除供应自身需要外,也供给真菌。固氮的蓝细菌也供给真菌氮素营养,二者互为共生。根瘤菌与豆科植物共生形成根瘤,内囊菌和子囊菌与某些植物的根共生形成菌根,则是微生物与高等植物间的共生现象。

拮抗关系

拮抗是指一种微生物的生命活动抑制另一种微生物的生长发育,甚至毒害或杀死另一种微生物。拮抗关系在土壤微生物间是广泛存在的,各种抗生素对其它微生物有特异性的压制作用。

寄生关系

一种微生物寄生在另一种生物体上,从后者吮取养料,前者称为寄生物,后者称为寄主。在寄生关系中,只有少数不表现有害,多数为害寄主,使后者发生病害或死亡。植物病害属于此类微生物寄生在植物体上为害植物正常生长发育的现象。

猎食关系

土壤中的一些原生动物、线虫猎食土壤中的细菌、放线菌和真菌的孢子以及单细胞藻类。

image.png

来源: 菌菌有为微信公众号